創造股王的「主板塊」一季漲千點! 創業板繼續漲?還是泡沫快破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造股王的「主板塊」一季漲千點! 創業板繼續漲?還是泡沫快破裂?


3 月 25 日,深圳創業板的全通教育,股價來到人民幣 348 元的歷史紀錄,遠超越股價不到人民幣 200 元的貴州茅台,成為中國新股王。同一時刻,創業板被市場形容為「創造股王的主板塊」。

創業板到底在漲什麼?

根據深交所的統計,今年以來,創業板從不到 1,500 點,漲到 2,500 點,花了 1 季的時間漲了千點行情,漲幅高達 68.19%,打敗漲幅 58.7% 的中小板,更遠遠甩開滬市漲幅的 18%。這股「升升不息」走勢,讓創業板成為中國股市創富的搖籃。

然而,上證五十成分股的本益比,從年初的 4.8 倍漲至 7.8 倍,遠低於其他國家,自然有繼續上漲的理由;但是,創業板的成分股,平均本益比從年初的 53 倍,已經升至 88 倍,很難不聯想到這是否炒過頭了。

對於創業板的瘋牛行情,中國海通證券最新報告分析做了解釋,關鍵不在於公司的基本面,是否真有過人之處,而是中國證監會嚴控新股上市的數目,導致創業板的市場規模無法擴張。目前創業板中的 429 檔股票,各公司的市值仍低,因此,在大量資金湧入下,當然是愈炒愈高了。

其次就是新資金的到位,因為大部分的基金經理人,為了績效排名,選擇了創業板作為主要投資方向,當一批批的新基金到位下,資金會不斷湧入創業板。

財訊

這點從中國新成立的基金統計上得到了驗證,在分類基金中,物聯網產業的資金規模從人民幣 2.23 億元,快速增加至 10.44 億元,說明了市場對於以網路為主的創業板充滿了熱情。

政策上,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公開場合上提出,「站在『物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全力支持行動網路、電子商務及網路金融等發展。此外,中國所謂八○後、九○後的新股民,本身既是網路世代看待創業板物聯網產業後市的成長性,遠超過參與過 2007 年大多頭的老股民,對於股價的期望值也大了許多。

 

全通教育憑什麼當股王?

全通教育其實就是最鮮明的案例,被稱作「中國教育資訊服務第一股」,藉著「物聯網+」的重組下,成功超越 2007 年中國船舶的人民幣 300 元,成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飆股。

回顧全通教育的發跡,2014 年 1 月 21 日上市,當時發行價格為人民幣 30.31 元,短短 1 年光景,漲了 10 倍,來到 348 元的歷史新高。即將在台灣 IPO 大地幼教業的董事長程大坤坦言,很難想像全通教育如此的飆股,原本的業務就只是網路版的「家庭聯絡簿」。

當初,這是中國電信商旗下的一種服務,透過網路化的方式為中小學及學生家長提供雙向溝通互動平台。

如今,全通教育頂著教育、物聯網的頭銜,被市場貼上具有線上教育、支付業務等新標籤,儘管一切都在摸索階段,獲利能力也並未有實質貢獻,卻靠著題材正確,成為第一高價股。

創業板可以擁有超高本益比,關鍵就在於高成長性。然而,全通教育的財報卻顯示,2011 年營收還有 42% 年增率表現,但到了 2014 年,營收年增率只有 11.8%,淨利年增率更只有 6.9%,這樣的成績卻有著 300 倍的超級本益比。

財訊

牛市行情會走到哪裡?

對於創業板接下來的走勢,許多分析師直言,這已超出傳統的框架,再用傳統的獲利能力推估,是沒有意義的。牛市行情會走到哪裡?不妨參考 2000 年時,同樣是網路當道下的那斯達克作為對比。

根據 TEJ 數據統計,那斯達克指數在 2000 年見到 5,132 點時,當時的本益比是 80 倍,一樣創新高的創業板現在的本益比是 88 倍,已經超越當時泡沫的水準,這是愈來愈多人認為,現在創業板的飆漲表現是一種泡沫浮現的基礎論調。

若用市值規模觀察,創業板市值占 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仍低,創業板目前的總市值為人民幣 3.6 兆元,僅佔 GDP 的 5.3%,和美國網路泡沫時期相比,當時那斯達克市值佔了美國 GDP 6 成。

同樣的,目前創業板市值約為上證綜指的 11%,相較於那斯達克市值當時為標準普爾 500 佔比達 55%。顯而易見,創業板的規模實在太小了,即使泡沫破裂了也不足以影響到經濟基礎。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uvc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