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Q2 已是谷底;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Q2 已是谷底;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


台達電 29 日召開法說並公布財報,第二季合併毛利率為 26.99%,單季 EPS 1.55 元,低於去年同期的 2.16 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盈餘 76.6 億元,EPS 3.14 元;但台達電也表示,第二季已是谷底,下半年表現會優於上半年。

台達電表示,5 月起併入 Eltek 效應和 IA 等能源管理營收成長,帶動了第二季的營收成長,但合併 Eltek 也使得費用率提高,因此第二季毛利率雖升至 27%,但營利率降至 9.7%,單季稅後盈餘 3.79 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28%。

台達電第二季合併營收 487 億元,季增 13%、年成長 2%,以業務分類來看,第二季能源管理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52%,但電源及零組件衰退 9%、智慧綠生活下滑 5%,整體毛利率則為 27%,優於上季的 26%,但營利率降至 9.7%,低於上季的 9.9% 和去年同期的 12.6%,單季稅後盈餘 37.9 億元,季減 2%、年減 28%,單季 EPS 1.55 元。

台達電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 919.35 億元,營業毛利 243.86 億元,合併毛利率 26.53%,稅前盈餘 105.89 億元,稅後盈餘 76.6 億元,EPS 3.14 元。

雖然第二季業績表現不佳,但台達電也指出,第二季業績已是谷底,因合併 Eltek 的效益,以及下半年 IA、power system 會持續成長,被動元件也會略為成長,預期第三季將優於第二季,第四季可望持穩第三季,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另外,台達電也指出,汽車電子業務今年已經轉盈。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進一步表示,第三季優於第二季的主要原因為併入 Eltek,而被動元件產品因美國客戶新機出貨帶動,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而 PC 相關產業則不佳,需靠其他非 PC 產品來彌補,預期整體零組件業務將是個位數成長。

他也指出,IA 第二季較上季成長 10%,IA 下半年仍會成長,全年預估將會年成長 5%-8%,但略低於原先預期;另外,下半年被動元件也會略為成長,而再生能源的風電用 converter 及太陽能 PV inverter 表現亦佳,DATA Center 也有不錯表現。

海英俊表示,台達電的產品組合變化還是會朝著既定目標走,不過,因為 PC 產品降價很嚴重,下半年毛利率目標是和上半年持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