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9 月升息鋪路? FED 褐皮書:美面臨薪資上漲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3 日 9:54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 9 月升息鋪路? FED 褐皮書:美面臨薪資上漲壓力


聯準會(FED)公布最新褐皮書指出,美國多數地區經濟活動穩定成長,能源業是唯一扯後腿的產業。除此之外,由於勞動市場吃緊,部分地區工資也終於出現上漲壓力,這可能成為 9 月升息的理由之一。


褐皮書綜整 FED 共 12 個分行轄區景氣概況,調查時間含括 7 月至 8 月中旬,是 FED 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若如褐皮書所言,美國實體經濟持續穩定復甦,近期金融市場動盪對其干擾似乎有限。

報告提及美國房市景氣改善,價量俱增,但與此同時,強勢美元、低油價以及亞洲經濟放緩等也對美國製造業者形成挑戰。

FED 將在 9 月 16 、 17 日召開貨幣決策會議,是否會啟動首次升息,這一期的褐皮書其實未透露太多訊息。不過,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在每月致投資人信上預測 9 月升息勢在必行,但之後 FED 至少將觀察半年,才會有下一步動作。

葛洛斯表示 9 月升息不得不然,原因是 FED 應該已經意識到長達 6 年的低利率政策,已將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傳統資本市場運作機制摧毀殆盡,即使現在升息都嫌太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Sam Howz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