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好冷、通膨雷打不動 美長債價格攀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業好冷、通膨雷打不動 美長債價格攀高


美國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有重大影響力的 9 月就業報告即將在 2 日(台灣時間 3 日)公布,令投資人態度觀望,而製造業活動趨緩,則讓公債價格略為攀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0 月 1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9 個基點至 2.042% ,創 8 月 24 日以來收盤新低(當時殖利率在美股慘跌的帶動下跌破 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 9 月製造業活動幾乎零成長,主因美元走升、海外市場需求疲弱導致訂單增幅創 2012 年 11 月以來新低。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報告顯示, 9 月份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PMI)報 50.2 點(直逼景氣榮枯點 50),較前月下滑 0.9 點,且低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 50.6 點。

勞工部預定 2 日公布眾所矚目的就業報告,而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估 9 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增加 20 萬人、高於 8 月份的 17.3 萬人,失業率則將持平於 5.1% 。這會是 FED 於 10 月召開貨幣政策前的最後一份就業報告。

雖然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已經預告要在 2015 年底前升息,但債券基金的表現依舊亮眼;中國經濟趨緩、 FED 升息時機充滿不確地性促使避險需求攀升,進而拉高債券價格。認為 FED 將在 2015 年升息的投資人也有減少跡象。

彭博社統計的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 1 日預估 FED 在 12 月底前升息的機率僅有 45% , 2016 年 1 月升息的機率則有 52% 。

華爾街日報報導,基金評等機構晨星(Morningstar Inc.)數據顯示,規模 11 億美元的先鋒美國長期國債指數基金(Vanguard Extended Duration Treasury Index Fund)在計算價格漲幅與利息之後,第 3 季的總報酬率為 8.4% 、居所有債券基金之冠;規模 2.682 億美元的 Pimco Extended Duration Fund 總報酬率則為 7.5% 、排名第二。這兩檔基金都屬於美國長天期公債基金。

另外,通膨壓力溫和,也令美國長天期公債在過去幾個月需求居高不下。華爾街日報甫於 9 月 30 日報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到期日類似的抗通膨債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之間的利差顯示,美國未來 10 年的通膨年率僅會達 1.42% ,接近 2009 年以來的最低水位,也低於 FED 預設的 2% 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Stuart Seeg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