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 QE 害的?傳統指標喪失預警能力,經濟恐無預警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6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都是 QE 害的?傳統指標喪失預警能力,經濟恐無預警衰退


央行量化寬鬆(QE)扭曲市場,有分析師認為,無法仰賴慣用的經濟指標辨識衰退徵兆,這次的經濟復甦迥異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經驗,沒人知道經濟成長動能為何,因此景氣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一夕翻轉,並非絕無可能。

CNBC 5 日報導,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報告提出警訊,稱經濟震盪的風險漸增。他說,決策者、經濟學家與投資人依據戰後經驗,都認為經濟政策轉為緊縮、利率上揚、殖利率反轉、聯準會(FED)抽乾流動性、資金供應減緩之後,才會發生衰退。

然而,傳統經濟政策和未來成長的預測關聯,近年來大幅弱化,提高「意外衰退」的風險。

Paulsen 強調,估量衰退的指標,近年來已喪失預測能力;當前貨幣供給強健、殖利率曲線為正斜率、殖利率處於低檔,人們就感到安心了嗎?實際上,貨幣供給量迅速增加、殖利率下滑,反倒引發衰退憂慮。

這次的經濟復甦是 1930 年代大蕭條以來,表現最差強人意的一次。他指出,這次的復甦經驗在戰後以來前所未見,沒人知道動力為何、會因什麼結束;由於本次復甦讓眾人出乎意料、無法解釋、又令人失望,因此在沒有傳統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終止,也不令人太過意外。

《鹽湖論壇報》(The Salt Lake Tribune)和金融時報(FT)5 日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大肆印鈔救經濟,有企業認為當局政策失當,金融末日即將到來,因此砸下千萬美元大買金銀幣,為危機預作準備。

網路零售商 Overstock 為經濟崩盤預作準備,董事長 Jonathan Johnson 表示,該公司購買大量金銀幣,儲存在銀行體系之外,就算銀行關門,他們也能照常支付員工薪水。不僅如此,Overstock 還為所有員工準備了 3 個月份的存糧,務求安度危機。

另一位末日派信徒麥嘉華也認為應增持黃金。 《GoldSeek》報導,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瑞士經濟學家麥嘉華(Marc Faber)11 月 4 日表示,他對黃金的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稱最近所做的唯一舉動是增加了黃金的持倉,像是實物黃金和一些金礦商股票。但稱其所買的黃金股很少,因為在極端波動的情況下,市場可能瞬間下跌,這會令投資承擔巨大的風險。不過,麥嘉華強調,配置一定比例的黃金投資至關重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OTA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