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跨入電聲業,擬以私募取得美律 25% 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立訊跨入電聲業,擬以私募取得美律 25% 股權  


美律實業證實近日立訊精密將入主 25% 的訊息。美律將發行 6.3 萬張私募普通股,由立訊集團全數認購,若募資完成,立訊精密集團將取得美律約 25% 股權,持股比例超過美律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廖祿立的 3.28%、技術長魏文傑的 4.9% 持股,立訊成為美律第一大法人股東。

另外,美律亦公布 11 月合併營收為 11.89 億元、月減 13.9%、年增 5.7%。累計 1~11 月營收 112 億元、年減幅度 0.7%,大致符合之前法人預期第四季營收季增約 1 成幅度。

1. 立訊是中國連接器龍頭廠,有 Apple Watch 無線充電訂單:

中國連接器龍頭廠立訊精密,近年最受矚目訂單,是取得蘋果的 Apple Watch 無線充電器唯一供貨商,在布局汽車電子、手機版圖上決定先跨入揚聲器領域,相中了國內中部揚聲器老廠美律實業。

立訊精密是中國連接器龍頭企業,過去以電腦連接器為主力產品,近年在汽車電子、中國手機業務也有成長契機。立訊公司 2016 年 iPhone lightning 連接線營收將呈現兩位數年成長。

2. 美律揚聲器等消費電聲元件布局完整:

美律從早年的免持聽筒、NB 用揚聲器做起,近年在頭戴式耳機組裝,薄型行動裝置用的高功率揚聲器,都有出色表現。

由於這 5 、6 年來下游智慧手機客戶互有消長,手機用揚聲器、免持聽筒耳機訂單量,都要看客戶個別手機銷售成績而定,這有時要碰碰運氣,只要有一、兩款機種賣得不好,美律的總營收就受阻;讓美律 2009 年至 2012 年單月營收最高只來到約 8 億元,一時難有突破。

在廖祿立投入資源 ,決心跨足頭戴式耳機、高功率產品後,2013 年美律的單月營收終於跨過 10 億大關、一舉來到 12 餘億元,全年年度營收亦衝破 112 億元,在台灣是股票市值最高的專業電聲元件廠。

3. 美律揚聲器獲得美系訂單,吸引立訊入主:

美律過去在手機消費電子上,曾與 Sony 的前身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已被 Alphabet(Google 母公司)購併的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Nokia),以及知名智慧手機廠宏達電合作,美律的交期快速,品質獲得客戶好評。

近年因應手機市況變化,美律投入了薄型的高功率揚聲器研發,並應用在頭戴式耳機、平板上;美律持續與市場上知名的歐美電聲客戶往來,近年營收保持一定的水準,也讓成為美系消費電子大廠的供應鏈之一。

美律憑藉在電聲界深厚開發經驗、快速整合研發新品的能力,美律跟 Apple、BOSE、Skullcandy 等一級知名廠商往來,外界認為,這是立訊想入股美律的最主要原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