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沒用!股債現金全倒,1995 年以來罕見情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8 日 16: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產配置沒用!股債現金全倒,1995 年以來罕見情況


美國聯準會(FED)先前大幅寬鬆貨幣政策,市場資金淹腳目,各類資產全都水漲船高,如今 FED 逐漸關緊水龍頭,資金水位退潮,各種資產跟著一起下沉。這種情況讓投資人哀鴻遍野,資產配置的避險功能喪失,不管股市、債市、現金,表現全都差強人意。

彭博社 28 日報導,資產配置的基本概念是某一市場表現差時,投資人可轉戰其他資產,獲取較佳報酬。Bianco Research 創辦人 Jim Bianco 說,投資人做資產配置時,通常會從股市、債市、現金、原物料這四大資產類型著手。1995 年以來,幾乎每一年都有一種資產的報酬超過 10%。2015 年為少見例外,四大類資產中,表現最佳的股市報酬僅有 2.2%,現金更少,債市和原物料直接陷入虧損(見下圖)。

該機構追蹤標準普爾 500 指數、30 年期美國公債、3 個月期美國公債、路透 / CoreCommodity CRB 原物料指數(Thomson Reuters / CoreCommodity CRB Commodity Index)等四種資產,判斷股市、債市、現金、原物料表現,做出以上結論。這顯示投資人無處可躲,不管轉進哪種資產,都很難找到收益。Baring Asset Management 北美多元資產主管 Hayes Miller 說,股市和債市連動性比平常更高,市場挑戰性增加,他們比平常持有更多現金,因為現金是避險情緒高漲時,唯一的多元配置去處。

Bianco 則指出,FED 的刺激措施讓所有資產水位飆漲,如今政策退場,船隻跟著下沉,要是這個說法正確,2016 年經濟疲軟、盈餘欠佳,當前情況將會持續,不期望哪種資產會有突出表現。除此之外,過去 90 年來,只有四年各類資產的報酬總和不到 4%,今年是第五次。

Thomson Reuters 報導,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23 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 2015 年 12 月 16 日為止當週,以美國以外地區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 36.29 億美元,創 2011 年 8 月以來最大減碼額度,連續第 5 週呈現淨失血。ICI 數據顯示,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 74.23 億美元。整體股票型基金淨流出 110.52 億美元,創 6 週以來最大失血紀錄,資金連續第 8 週外逃。

截至 2015 年 12 月 16 日為止當週股債混合型基金淨流出 56.02 億美元,創逾 4 年最大失血紀錄。整體債券型基金淨流出 119.83 億美元,創近 4 個月以來最高紀錄,連續第 6 週遭贖回。一項針對 52 名美國、歐洲、英國以及日本的基金經理人、投資長所做的調查(時間為 12 月 14 – 21 日)顯示,受訪操盤人削減美國股市投資比重兩個百分點至 38%,創 9 月以來新低;歐元區股市投資比重降至 18%,創 2015 年 1 月以來新低;日本股市比重升至 20.6%,創 2014 年 11 月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TA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