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長期鎖定,8 檔權值股回檔必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長期鎖定,8 檔權值股回檔必買


外資長期青睞權值股,讓台股底部愈來愈堅實。投資人不妨跟著外資策略布局,追蹤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外資最愛的權值股,在回檔時適時介入,等待明年收割。

今年台灣加權指數上漲 10%,在全球股市中表現相對強勢,最重要的因素,外資狂戀大型權值股,相信明年外資買進權值股的態度,也不容易改變。

其中台股權值王台積電以及股王大立光,依舊是外資的最愛,想參與台股資金行情列車,就得熟悉權值股的投資策略。

尤其是晶圓代工教父張忠謀所領導的台積電,在蘋果手機訂單完封三星之後,市值已經超過 5 兆元台幣,與世界第一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市值 5.7 兆元台幣,只剩一步之遙,而台積電正持續廣積糧,高築牆的態勢,一點都不在意英特爾搶攻晶圓代工市場,其挑戰世界半導體霸主地位,夢想似乎愈來愈近。

日前台積電舉辦運動會時,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是全世界第一家晶圓代工廠,30 年專注這個產業,霸業不容挑戰,儘管世界半導體霸主英特爾想進軍代工,但他並不是專業晶圓代工公司,只是想把腳伸到池裡試水溫,張忠謀強調說,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是很冰冷的。

台股標竿》台積電、大立光  地位難撼動

至於三星,張忠謀也強調,三星在半導體領域是以記憶體為主,晶圓代工對三星重要性不高,而台積電從來不低估競爭者;不過,面對競爭,意志是很重要的關鍵,晶圓代工對台積電是命脈,因此台積電有信心與決心防禦勁敵來犯。

其實張忠謀挑戰三星與英特爾,早在 2012 年就開始,當年全球經濟剛從 2008 年金融風暴中復甦,張忠謀已深謀遠慮,策略性加速台積電的折舊攤提,當年就連外資明星分析師都還曾質疑,台積電折舊成本高升,將影響未來現金流水位,但如今台積電有超過 50% 的產能,已完全折舊,這些產能成熟製程競爭力超強;而且台積電 5 年折舊的新機器設備,還可使用 15 年,這樣可提供足夠的現金流,支持大量投資最先進製程,張忠謀當年策略讓台積電因此立於不敗之地,長線更能穩健成長。

至於股王大立光則是贏在手機產業的定位,相當於半導體產業裡的台積電。由於智慧手機在外觀與設計上的改變與進化,再加上網路直播等功能流行,預估攝影品質提升將帶動手機雙鏡頭相機的滲透率成長,且相關擴增實境運用開始,將促使更多智慧手機品牌採用雙鏡頭,讓相機性能愈發受到重視,而大立光將因為這個趨勢持續受惠。

富邦投顧預估,雙鏡頭在 2015 年只有 6 千萬組 (滲透率約 4%),到 2016 年可望達到 3.4 億組 (滲透率 23%),預估明年手機雙鏡頭需求將跳增至 6.4 億組(滲透率 41%),意味著雙鏡頭正迅速成為手機的一種基本配備。

此外,大立光的生產良率、產量、生產效率等皆優於同業,大立光新廠房完工,也將帶動公司另一波成長,因為新廠房的自動化製程將提升大立光 2017 年的毛利率與獲利,因此未來 1 年內,大立光業績成長趨勢無虞,但股價超過 3 千元以上的大立光,如果不小心買在高點,股價修正時也非常驚人。

因此德信資深分析師林信富指出,投資大立光比較穩當的策略,就是大立光單月營收開始超過 12 個月營收的均值,表示大立光的旺季即將報到,未來營收更有機會創高,股價也有機會同步成長,藉機布局都可以買在相對低檔區。

老牌科技股》鴻海、廣達、仁寶  穩當獲利

此外,外資最愛的權值股,還包括鴻海、廣達、仁寶,這些公司都是經過十幾次大小經濟循環,至今屹立不搖的台灣優質科技龍頭企業,獲利非常穩定。

鴻海今年因為三星 Note 7 停產,其實是最大受益者,蘋果 iPhone 出貨量因為 Note 7 停產而提升,但受惠的公司不只蘋果,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也同樣受惠,包括華為與 OPPO 等高階機種手機也同步成長,而這些業者正好都是鴻海的客戶。

加上明年蘋果 iPhone 8 將有重大設計革新,可望為鴻海 2017 年前景提供重大支撐。

由於 2017 年為 iPhone 的「黃金第 10 年」,據了解 iPhone 8 將有重大設計革新 (包括顯示器由 LCD 升級至 AMOLED、採用玻璃機殼以及無線充電等),元大投顧預估明年 iPhone 需求將年成長 10%,而鴻海身為主要組裝業者,可望因此受惠。此外,鴻海合併日本夏普,也開始傳出好消息,經重整後,第二季當季的營業虧損已大幅降低,鴻海副總裁戴正吳希望能帶領夏普在 2017 到 2018 年轉虧為盈,最新預估,鴻海與夏普的許多業務的合作出奇順暢,讓夏普的虧損大幅降低,一掃外資投資鴻海的疑慮,持續回補持股。

除了鴻海之外,廣達與仁寶也是非常穩定獲利的公司,雖然營收短時間不可能有大幅成長,但獲利穩定與高殖利率的特色,外資也青睞有加,股價都有機會反彈向上,因此只要維持淡季營收不好時買進,旺季營收獲利創新高時賣出,都能有不錯的獲利。一般來說,第二季是科技產業傳統的淡季,而三到四季都是科技股的旺季,並可以延續到隔年 1 月左右,基本上只要維持淡季買股,旺季賣股,投資這些穩定企業,就會有不錯的報酬。

電信三雄》高息優勢  外資資金避風港

此外,外資也長期青睞穩定報酬的電信股,今年除權息之前,台灣三大電信公司股價持續攀新高,雖然除息之後,股價有不小幅度的修正,但瀚亞投資副投資長劉興唐指出,未來只要大盤回軟,國際黑天鵝事件引發台灣股市向下修正,電信股就會成為外資資金停泊的地方,因此在大盤投資氣氛不佳時,台灣的電信股穩定高殖利率的特色,會受到外資的關愛。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