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揪稅絕招盡出,富人急覓脫身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3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揪稅絕招盡出,富人急覓脫身術


國際間簽訂交換金融資料的新規定後,逃稅人勢必愈發難以遁形;但投資人如今紛以買進貴重資產來避稅,揪查逃稅的辦法能奏效嗎?

巴哈馬一處濱海勝地又蓋起一棟集合住宅,不過它的主要賣點不是觀海美景和白色沙灘,它是一種另類「財務保密措施」,要讓投資人在國際查稅風潮下躲過一劫。

住宅開發商金塞爾(Jason Kinsale)說,他三分之二的顧客,尤其是歐洲和加拿大的顧客都被居留權吸引,因為買主可以告訴銀行他們是巴哈馬的付稅居民。金塞爾說:「這是一項大誘因,因為沒有人願意向自己的政府繳稅。」

美國肥咖條款開了第一槍

巴哈馬金融服務部前部長賓德(Ryan Pinder)說,政府要把巴哈馬「建設成加勒比海的摩納哥」。今年夏天,他在國會備詢時表示,在全球查緝逃漏稅、巴哈馬傳統的離岸金融服務業務了無生氣的情形下,巴哈馬政府提供富人繳稅居留權,可以為經濟創造一條生路。

不過,財產申報透明化行動鋪天蓋地,投資人想要找隱祕處藏身,可能要感嘆時不我與。今年底以前,從阿爾巴尼亞到萬那杜,全球各國政府都須指示境內的金融服務公司,蒐集銀行海外客戶的存款餘額、利息、紅利與保險產品的所得。

9 月起,這些數據就要從全球各地回傳到投資人自己國家的稅務主管當局手中,可能進而啟動調查。這項全球性的行動,已經迫使數十個避稅天堂紛紛揚棄保護客戶隱私的長期承諾;繁榮建立在客戶祕密財富上的小國、島國、大公國全都被迫公開。

第一槍是美國開的。美國 2010 年制定《美國海外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俗稱「肥咖條款」),強迫外國銀行開始交出客戶個資,否則要面對 30% 稅金。從中國到庫克群島等一百多國相繼實施,承諾根據「共同申報準則 」(CRS)進行銀行資訊交換。

在 FATCA 與 CRS 之下,財務資訊自動轉遞,比以前的各種透明化又往前一步。以往,調查人員向外國政府索取繳稅資訊必須有充分理由,追稅、查稅有如稅務當局與逃稅者在玩貓捉老鼠;最新的揪稅招數被讚是一項大突破,然美國制度的與眾不同,削弱了效力。

估計約 10 兆美元(約 320 兆元台幣)留在境外,這些錢將因透明化行動而受重大衝擊。以往的祕密存款天堂如瑞士、巴拿馬等都向國際壓力屈服,成億上兆美元的錢正在到處流竄,希望找到相對安全的避風港。

今年 5 月,巴哈馬中央銀行透露,來自全球稅務透明行動的壓力,造成財富管理「從離岸到上岸」的策略性大轉移。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也引用數據證明:已開發國家投資人持有的境外財富在 15 年下降 3%。

財富管理從離岸轉向上岸

境外財富大部分已透過稅務特赦回籠;從印尼、義大利、法國和斐濟等,各國政府至少撈回 550 億歐元(約 1.9 兆元台幣)。法國 2013 年發起的「自首計畫」,就從 1 萬 9 千名納稅人手中搬回約 63 億歐元(約 2,100 億元台幣)。

因為擔心被揪出,數百萬人已出面自首,但並非人人準備如此。就取消銀行保密向列支敦斯登政府提供法律諮詢的稅務律師馬科維奇(Philip Marcovici)說,有一些人擔心資訊落入貪官或不法之徒手中,進而造成綁票、勒索或身分被盜用,遲遲不願出面。

但「巴拿馬文件」曝光顯示強化透明化的必要性,法國因此公開信託登記,不過這項決定在一名 89 歲的美國女士出面挑戰後隨即中止,法官裁定公開行動可能讓她的財產受益人身分曝光。

英國屬地澤西前司法高層夏普(Howard Sharp)認為,還有更多司法挑戰,其中一個理由是:自動資訊交換涉及「大量搜羅數據,未經任何實際篩檢便提供給廣泛的公家機關」。

而投資人忙著找尋其他規避之道。美國國稅局前資深幹員萬德桑(Arthur VanDesande)說,投資人不願持有現金,轉而買進與儲藏昂貴的資產如藝術品和鑽石,部分原因是利率低,同時要規避查稅。他指出:「很多人甘願冒險買進數百萬美元的鑽石,然後放進保險箱;大件物品則放進大城市裡的超級保險庫房中。」

投資方式較傳統的人也有法律漏洞可鑽。國際稅務律師柯陶祥努(Peter Cotorceanu)表示,他是「資訊交換規避專家」,他形容自己的工作為「三度空間西洋棋」,設計出一套可以規避 FATCA、CRS 和規避企業或信託最高負責人曝光的架構。

鑽法律漏洞逃稅愈來愈難

他表示,規避的程度要看客戶是不是美國公民;如果是美國公民,就受 FATCA 的約束。他說:「要規避 FATCA 幾乎不可能,但規避 CRS 就可想辦法。」理由很簡單,CRS 的網絡有很多鴻溝,至少一開始是;各國須達數據保護的特定標準,有部分則施加額外障礙,讓獲取資訊的國家受限。

例如,瑞士根據對方提供納稅人「充分正規化之程度」來選擇交換資訊的夥伴,「充分正規化之程度」是指對公開未申報的帳戶從寬處理,而且交涉對方願意討論其金融服務市場的開放性。加州柏克萊大學經濟學家祖克曼(Gabriel Zucman)說,這些鴻溝對新興國家影響很大,特別是非洲,他估計非洲財富在境外的比率達 30%。

設在阿根廷的稅金正義網(Tax Justice Network)法律顧問諾伯爾(Andres Knobel)說,開發中國家比其他地方更需要稅務透明化,但保證客戶祕密卻是租稅天堂必備的條件;因此,他們雖得向美國和歐盟讓步,卻仍想為開發中國家的精英人士保密。

受 CRS 影響,歐洲地區已有脫身術出爐,有人正在研究如何利用不同辦法回應美國的財資交流規定。美國南達科他州等提供的信託頗受歡迎,因為可以規避新的保密規定──只要任命一位在地的受託人與一位外籍保護人指揮受託人相機行事,信託就可以避開美國及國際法律的監督。

美國總統大選前,眾人猜測如果是同意加入 CRS 的民主黨主政,這些策略可能招致反效果;但是川普當選了,疑雲一掃而空;若干專家甚至認為,川普政府可能取消共和黨極力杯葛的 FATCA。

馬科維奇說,美國在國際稅法提供了一項「極大的」漏洞──FATCA 讓美國政府可以取得美國公民海外帳戶的廣泛資訊,但美國提供其他國家的相對有限。無論如何,對想逃稅的人來說,可以迴旋的空間是愈來愈窄;他說:「全球走向透明化的訊號已經很清楚,在對帳戶保密辦法最後喘息之際,要鑽法律漏洞是鋌而走險。」

政府取得的公民財產資訊愈來愈多,被揪稅的危險已經罩頂。馬科維奇指出:「政府當局會想去抓更多嗎?答案是肯定的。民粹主義當道,他們知道的愈多就愈危險。」

政府能否對富人增稅,要看富人透過移動財產來避稅的難易度而定。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針對政府如何擬定稅制所做的報告認為,財產資訊自動交換系統可望減低資金的流動性,政府向富人和資本利得課稅會更加容易。

巴哈馬用居留權吸引富人

不過制定 CRS 的 OECD 承認,對某些人來說,遷移,仍是一選項。只是要動也不單純,愈來愈多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荷蘭和日本都課徵離境稅,而有時要讓原住地的主管當局相信,人真的已經遷移還不是那麼容易。

移民顧問公司恆理環球顧問公司董事長卡林(Christian Kalin)認為,稅務資料自動交換將使移民人數增加;他說,未來不僅更透明,也會有更多移動。

一些以低稅吸引富人居留的國家,並不堅持移民實際居留。其實有些政府正不動聲色地用「不用實際居住」為宣傳廣告,做為規避 CRS 申報規定的誘因。然而,OECD 最高稅務官員桑特曼斯(Pascal Saint-Amans)指出,馬爾他、賽普勒斯與若干加勒比海國家的投資移民辦法,不會影響財產透明化的行動。他說:「我們正在努力克服這個問題,它不會存在太久。」

馬科維奇說:「在移民上作假起不了作用的。」他說:「很多人認為有權住在巴哈馬就夠了。這是不夠的,你必須真的居住在那裡。」

現在,擔心財資、稅務曝光的投資人面對一個艱難的決定,他指出:「現在只有兩個選擇:要嘛就是照本國規定來,要嘛就是遠走高飛。」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