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處做起,把最重要的事做到最好就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小處做起,把最重要的事做到最好就對了


蓋瑞‧凱勒(GARY KELLER)在《聚焦第一張骨牌》一書當中提到,想要過成功的生活,你必須聚焦問題。也提醒讀者時時刻刻問自己:「我能做哪一件事,這件事做了之後,其他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如果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相同,為什麼有些人的成就似乎遠大於別人?他們如何做得更多、成就更大、賺得更多、擁有更多?如果有多少時間,就有多少成就,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用同樣的時間,能夠換得多於別人的籌碼?

西部喜劇片《城市鄉巴佬》(City Slickers),有史以來最好笑的電影之一,不時穿插珠璣之語。在叫人難忘的一幕中,主角牛仔捲毛(Curly)和城市鄉巴佬米契(Mitch),不情不願一起踏上尋牛的旅程。捲毛突然勒住馬頭,轉向米契。

捲毛:你知道人生的祕密是什麼嗎?

米契:不知道。是什麼? 捲毛:這個。(他豎起一根手指。)

米契:你的手指?

捲毛:一件事。就只是一件事。只要堅持做那件事,其他事情連狗屎都不如。

米契:說得好,但「一件事」是什麼事?

捲毛:那是你必須去想的。  

虛構的人物對我們講出了成功的祕密,不管這是編劇刻意編排的,還是無意中想到的,這段對話絕對道出了真理。一件事,是達成你所要東西的最佳方法。

許多人會把大部分事情做好,但不見得做了最重要的事。於是成果受到傷害,挫折接踵而至。

如果告訴自己,這個星期你只能做 3 件事。……如果這個星期你只能做兩件事。……最後,你將把清單縮減到不可能再短的地步,並且問道:「這個星期你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令人驚嘆的事情發生了! 成果將一飛衝天。

答案在於你所用的方法,是直指事情的核心。從小處著手。不管你做什麼事情,想要有很高的成功機會,所用的方法也應該相同──也就是小處著手。

小處著手,是指忽視所有可做的事,只做該做的事。這表示你必須認清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同等重要,因此必須找出最重要的事情。

大部分人想得卻恰好相反,認為想要大獲成功,一定很花時間且複雜。這樣一來,他們在行事曆和待辦事項清單填進太多東西,令自己不勝負荷。於是,成功開始讓他們覺得難以企及,只好降低目光。

他們不知道把少數一些事情做好,也能大獲成功,因此迷失在想做太多事情的心態裡,最後能夠實現的事情少之又少。一段時間之後,他們降低了期望、放棄夢想,允許自己的生活變小。把生活做小,是不對的。

你只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因此當你把自己分散得太廣,力量就會變得稀薄。你當然希望成就能夠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但是到頭來卻不增反減。你需要做更少的事情,以期發揮更大的效果,而不是做更多的事情,卻造成副作用。

想做太多事情的問題,在於即使行得通,由於你的工作和生活加進更多事情,卻沒有少做其他事情,結果將製造很多不好的狀況,例如:錯過截止日期、成果令人失望、壓力很大、工作時間很長、睡眠不足、食慾不振、缺乏運動,以及失去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

所有這些,都是因為追求某樣事情而產生的,但要取得那樣東西,其實比你想像的可能要簡單。

小處著手是取得不同凡響成果的簡單方法,這個方法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做什麼事,都行得通。為什麼?因為它只有一個目的──最後將你送到你要去的那一點。

當你盡可能小處著手,你會只盯著一件事,而這就是要點所在。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聚焦第一張骨牌》)

 

 

天下我讀

書籍簡介

成功,不需要把每件事情做到完美,而是聚焦、專注做對能帶動後續變化的事!行動前,先想想:「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