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風暴逼近債市,泡沫破滅慘況將超越 1994 年屠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美風暴逼近債市,泡沫破滅慘況將超越 1994 年屠殺?


債市頻遭唱衰,哈佛學者更發表超悲觀預言,指稱當前債市出現空前泡沫,完美風暴步步進逼,萬一泡沫破滅,情況會比 1994 年的「債市屠殺」(bond massacre)更為慘烈。

MarketWatch、霸榮(Barronˋs)報導,哈佛博士候選人兼英國央行(BOE)訪問學者 Paul Schmelzing,在英央部落格發文稱,回顧過去資料,2016 年債市確實是史上最大牛市之一。歷史顯示,通膨基本面將帶動債市反轉,投資人受創程度會超越 1994 年的債市屠殺。

1994 年是全球公債慘賠最多的一年,當時的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班快速升息,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 1994 年 1 月的 5.6%、11 月飆至 8%,美銀美林全球政府債指數(The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Global Government Index of bonds)因此重挫 3.1%,為歷來最大年度跌幅。

Schmelzing 警告,債市面臨完美風暴,包括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貨幣政策趨緊、通膨回溫,從歷史標準看來,這代表持有債券將持續蒙受兩位數損失、已開發國家成長低於預期、銀行體系也會有資產負債表風險。

然而,另一派人士則高呼,債市會東山再起。

霸榮(Barronˋs)3 日報導,川普當選之後,債市持續遭到拋售,儘管不少人認為公債遭到超賣,但是很少有人像匯豐證券的利率策略師 Larry Dyer 一樣大膽。他預測今年底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將跌回 1.35%,也就是回到 2016 年 7 月創下的歷史新低。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下跌,代表公債價格將大漲。

Dyer 的看法與主流迥異,華爾街共識是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從當前的 2.44% 升至 2.7%。

Dyer 團隊先前準確預測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殖利率將升至 2.5%,但是認為之後值利率將反轉直下。他的理由是,市場已經反映出 2.5%以上的殖利率,做空債市者押注經濟不會出狀況,甚至會蒸蒸日上。這麼一來,就算川普的願景實現,投資人也少有獲利空間,反倒是萬一令人失望,市場會慘賠一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