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還要讓資策會虛耗多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22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政府還要讓資策會虛耗多久?


蔡政府還要讓資策會虛耗多久?提到資策會,民間業者怨聲載道,不只長期在政府羽翼下與民爭利,且未能發揮當初成立的功能,效益不彰,預算又無法有效監督。為何蔡政府上台近 8 個月,仍毫無作為?

一年前,總統大選投票前夕,蔡英文的拜票行程已被視為「向總統進言」的最後機會,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在與小英見面的場合,竟是拜託小英上台後,不要再把案子交給資策會規劃,以留給台灣民間業者生存空間……但是,一年過去了,資策會依然屹立不搖,這到底怎麼回事?

天啊!竟養 1,800 人
詹宏志、高志明都曾開炮

2016 年 12 月 8 日,我國駐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何建功與聖國政府官員共同主持 Lemba 省內維斯市數位中心啟用儀式。該中心為「台聖雙邊合作計畫委託資訊工業策進會──資通訊計畫」於該國設立的第 6 座數位機會中心。然而,世局難料,同月 20 日深夜,聖國即告知我國將終止外交關係。

隔日上午,外交部宣布即日起終止與該國外交關係,撤離大使館、技術人員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資策會長期以來承接政府各種委託計畫的「合作模式」,也意外地被攤在陽光底下。

資策會自 1979 年成立迄今,已邁入第 37 個年頭。翻開歷史,這個當年由政府聯合學術界和企業界籌設而成,雖然披著公益性質的財團法人外衣,但根據資策會《2015 年度決算書》揭露,其現有員工已高達 1,800 名,組織規模日益龐大複雜。

以中華徵信所發布的電腦軟體服務業 TOP 10 業者清單比對,可發現資策會聘用員工數已超越包括:訊連科技、資通電腦、凌網科技、研勤科技等民間資訊業者。

這就是資策會受人詬病之處──明明已大到超越許多民間業者,卻依然以半官半民身分得到政府關愛,不時與民間業者競爭標案、開班授課,難怪長期招致民間業者不公平競爭的質疑。

其實,在高志明以網擎公司董事長身分質疑資策會之前,金管會召開的「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上,擔任委員的網家董事長詹宏志即批判資策會近 20 年對台灣網路與電子商務並無貢獻,並建議資策會應先解散;同年底,在資策會擔任副執行長的王可言,在臉書公開坦言,這是他人生最沒效率的 5 年而辭職。

對高志明的呼籲,蔡英文當時以不痛不癢的「仍會借重資策會」作為回應。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由曾經擔任資策會執行長的李世光任經濟部長,外界多認為李世光應十分了解資策會,對於新政府改革該會充滿期待,民間一度傳聞,政府將推動工研院、資策會「整合、合併」;惟事實上,只有首次由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兼任資策會執行長而已,劉仲明日前更明確表示工研院、資策會「合作不合併」的基本立場。

預算書是以數字呈現的施政計畫。立法院預算中心所編寫的「2017 年度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裡,對於資策會的存在與角色問題,長期以來即有若干程度的調查與分析。首先是「法人科專計畫補助資源偏向少數特定機構」問題。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2016 年度法人科專計畫預算編列約 133.7 億元,補助工研院等 19 個法人研究機構。獲得補助經費的第一、二名,即分別為工研院 85 億元(約佔 63%)與資策會近 11 億元(佔 8.2%),兩者合計超過 7 成,凸顯政府補助資源集中少數特定機構的現象。其實,相同觀察也見諸於立法院預算中心前一年度的整體評估報告。總體來說,經濟部法人科專計畫的榜首與榜眼長期由工研院、資策會兩大機構囊括的「穩定結構」,在可預見的將來,恐不會隨著政權輪替而有任何變化。

效益差!未使用專利逾 5 成
難監督!預算不必送立院

公帑花下去了,所創造的整體研發成果能否帶來產出報酬率及產業效益?立法院預算中心也一併提出疑問。以專利應用情形而論,根據經濟部技術處統計,工研院、資策會及中科院的專利獲證件數分居前 3 名,截至 2015 年止,累計獲證數雖逐年攀升,然而「未使用專利」數量也頗為龐大,未使用專利的比率分別為 30%、56%及 41%。資策會所產出的 1,287 件專利裡,有逾 5 成以上屬超過 6 年未使用的專利,相較於工研院的 3 成與中科院的 4 成,所佔比率最高;換句話說,資策會的效益最差。

另一個問題是在現行法制下,立法院監督密度不足的問題。根據《預算法》規定,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 50% 的財團法人,每年應由各該主管機關將其年度預算書,送立法院審議。換言之,由於《預算法》以財團法人「政府捐助基金累計」過半,做為年度預算書是否送交立法院審議的門檻,因此產生許多由政府捐助設立,但因捐助金額未過半而無庸提送預算書給立法院審議;然而在每年營運財源裡,卻又高度仰賴政府的奇特現象。

蔡總統一句話
仍看不到改革作為

以資策會來說,政府捐助比率僅不到 39%,然而立法院預算中心分析近 3 個年度資策會的收入結構,2014 年度總收入逾 44.28 億元,其中有 72% 來自政府補助與委辦;2015 年度總收入 52.65 億元,其中有 73% 來自政府補助與委辦。至於 2016 年度收入結構也大抵類似,逾 45.2 億元的總收入裡,也是近 73% 來自於政府。

前面提到我國在聖多美普林西比設立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其相關經費就是外交部以委辦方式交由資策會執行,而成為資策會的收入項目。

據統計,目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有 164 個,到 2015 年度為止,基金收支約 2,500 億元。2016 年 11 月,蔡英文於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並明確提出包括:積極追討公產、制定《財團法人法》、規畫整併退場,以及避免酬庸四點作為未來改革方向。其中有關整併退場部分,蔡總統進一步指出,針對「原本設立目的任務已不復存在」,或「已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請行政部門短期內精簡人事、預算,並且規劃未來的退場、整併工作。坦白說,這個改革方向,在近幾年的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裡早已多所著墨。

政治改革原本就是知易行難,資策會執行長由工研院院長兼任,從精簡人事觀點來看,至少是個良性開端。邁入新的一年,政府對資策會未來何去何從,究竟有無明確方向?這個民間人人皆曰可殺的組織,何以淪落至此?時間不等人,希望政府盡速拿出一套解決辦法才是!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