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關鍵 3 句話,透露年後股利課稅大變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政部關鍵 3 句話,透露年後股利課稅大變革


所得稅新一波大規模稅改即將啟動,但社會上對此關注程度並不高;然而這場稅改將造成投資人與企業租稅負擔的巨大改變,不可掉以輕心。

財政部長許虞哲在 1 月 19 日的年終記者會中表示,政府財政狀況比以前好轉,這次稅改可以忍受一些小小的稅收損失。許虞哲講得保守,但從目前財政部釋出的訊息來看,這場稅改很可能演變成加稅的結果。

內外資分離課稅  最受關注

財政部年終記者會隔天,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邀請中華財政協會以及財稅界大老陳聽安與學者孫克難等人,審查股利稅改委外研究期中報告所研擬的稅改方案內容。但財政部仍不願對外發布詳細的稅改方案內容,會後發布的新聞稿寫得模模糊糊,令人看不清財政部到底想怎麼做,只是從字裡行間中的 3 句話,仍可猜出未來稅改的大概方向。

新聞稿的第一句關鍵的話是:「營利事業毋須設置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達到簡化稅政效果」,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新稅改將取消兩稅合一,因為「股東可扣抵稅額」就是兩稅合一實施下,一般投資人所講的股利所含的抵稅權,當企業不必設立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就代表兩稅合一制度將被取消,股利將不再含有抵稅權。

財政部在新聞稿中所講的第 2 句關鍵話是:「將調整營所稅率及綜所稅率的配套措施」,由於目前個人綜所稅率最高達 45%,而企業營所稅率只有 17%,財政部認為綜所稅率偏高,而營所稅率偏低,因此未來的方向很可能是調降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而調高營所稅率。目前外傳的版本是:把個人綜所稅率由 45% 調降到 40%,而營所稅率則由 17% 調高到 20%。

第三句話也是最關鍵的話是對股利課稅的描述,財政部把股利課稅的 3 個方向講得非常複雜:「分離課稅單一稅率、分開計稅合併申報、合併計稅合併申報」;其實這 3 個方向就是:內外資全部分離課稅、分級分離課稅、全部併入綜合所得累進課稅,其中以全部分離課稅對投資人最有利,而累進課稅的稅負最重。

對於這波稅改,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張芷會計師指出,新稅改的目的是要簡化稅制,但須注意未來調整的方向,因為這些調整有可能會產生加稅的效果。實際上,新稅改可能產生加稅效果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從外傳的版本來分析,即使採用對投資人最有利的稅改方案,財政部的稅收仍可能增加,這點投資人及企業必須張大眼睛看仔細。

最有利方案  也有加稅疑慮

從外傳的消息來看,目前對投資人最有利的稅改方案,是營所稅率由 17% 調高到 20%,個人綜所稅率由 45% 調降到 40%,股利抵稅權完全取消,但內外資股利均以 20% 稅率分離課稅;經初步估計,這個最有利投資人的稅改方案,財政部卻有可能增加上百億元的稅收。

這個方案的調整項目中,有兩項會增稅,兩項會減稅。可能增加稅收的項目是,股利抵稅權取消和營所稅率調高。股利抵稅權取消,依估計將可增加 500 億元稅收;而營所稅率調高 3 個百分點,因 2016 年的營所稅收高達 5,084 億元,以 17% 的稅率來估算,每一個百分點的稅率約可收到 299 億元營所稅收,營所稅收調高 3 個百分點,約可增加 897 億元稅收。

至於可能產生稅收損失的兩個項目,是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由 45% 降為 40%,這部分依過去財政部估計將產生 100 億元稅收損失;至於股利由累進課稅改為以 20% 分離課稅,會產生的稅收損失較龐大,但也可以估算,就是把原本適用 30% 以上綜所稅率者過去申報的股利所得,改用 20%稅率重新計算,就可估算出此項調整財政部約會產生 1,143.7 億元的稅收損失。

調高營所稅  企業界恐反彈

但總的算下來可知財政部仍是有賺頭,因為調降綜所稅率產生 100 億元稅收損失,股利以 20% 分離課稅損失 1,143.7 億元,而調高營所稅率及取消兩稅合一股利抵稅權分別可產生 897 億元及 500 億元稅收,四者合計,財政部仍可增加 153.3 億元稅收。

稅務專家指出,雖然以對投資人最有利的方式估算,財政部稅收仍會增加,但只要稅制達到簡化不擾民的目的,投資人勉強會接受;就像股票交易有賺錢才課證所稅,其實比較公平,但因證所稅實在太煩,就算比較公平,投資人也不喜歡;現行的千分之 3 證交稅,不論盈虧只要有交易就須課稅,稅負並不輕,但因非常簡便,投資人卻非常歡迎。

專家說,這次稅改,財政部及負責研擬的租稅學者實應記取過去證所稅課徵的教訓,強調公平但過於複雜的稅制,只適合在學校上課時用,經過兩次復徵證所稅的慘痛教訓,已證明不可行。這次稅改股利應該採取簡單的分離課稅制度;況且,當內外資股利都採行以 20% 的稅率分離課稅,則內外資的投資總稅負就變成一樣都是 36%,內外資的稅負相同,股市中大戶變身為假外資節稅的病況,也就不藥而癒了。

另外,這波新稅改未來最大的反彈來源可能是企業界,財政部對此必須向企業界多加溝通,化解疑慮;因為這次稅改可能產生的稅收損失,未來可能是透過調高營所稅率加以彌補,再加上今年實施的一例一休,經營成本已上升,再調高營所稅率,企業的負擔將變得更沉重,企業界反彈的聲浪可能不小。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