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肯產區漸枯竭,美國頁岩油拉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4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肯產區漸枯竭,美國頁岩油拉警報?


美國頁岩油業超頑強,石油輸出國(OPEC)增產搶市佔也打不倒,逼到傳統油國認敗,協議減產。各方一片看好之際,經驗豐富的能源地質學家卻提出警告,指出美國巴肯(Bakken)頁岩油蘊藏出現枯竭跡象,前景不如投資人想像中光明。

地質專家 Arthur Berman 1 日在 OilPrice 發文,指出巴肯頁岩油產量,從 2015 年 1 月開始下滑,情勢或許難以逆轉。他舉出多項證據佐證,該區油井的預估最終可採量(Estimated Ultimate Recovery,簡稱 EUR)遞減。儘管鑽探技術進步、效能提高,2015 年主要油商的 EUR 仍全數減少,情況比往年更為明顯。

money dj配圖

不僅如此,下面這張對照圖的綠色部分是產油的商業核心區域,右邊是 2015、2016 年的新開採油井,左邊是過去 12 個月有產油活動的油井。由圖可見,2015、2016 年新增油井多在核心區域,儘管如此,產油量仍少於之前位置較差的油井,暗示蘊藏不斷減少。

money dj配圖

再以 Continental Resources 於 2012 年、2015 年首次開採的油井做比較。2012 年油井產出的下滑速度較為平緩,2015 年則急遽下滑。此外,2012 年油井的平均原油儲藏為 34.3 萬桶,到了 2015 年只剩 22.9 萬桶、暴減 33%,產出驟降拖累 EUR。

money dj配圖

若以頁岩氣─頁岩油比率(Gas-oil ratio,簡稱 GOR)看來,多數油商的 GOR 在 2012~2014 年間增加,到了 2015 年下降。從鑽探特性來解釋,GOR 快速增加可能表示蘊藏部分枯竭;接著 GOR 大減,代表進入後期階段,蘊藏加速竭盡。

money dj配圖

文章警告,投資人應該感到憂心,巴肯頁岩油商為了取得現金流、支撐龐大債務,並滿足市場對生產成長的渴望,持續賠本產出。未來就算油價走高也無濟於事,因為產油的黃金時期已過。

3 月 1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 月原油期貨下跌或 0.3%,成為每桶 53.83 美元。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 0.2%,成為每桶 56.27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PCA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