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安啦!反對派:電動車威脅是迷思,說法太誇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油安啦!反對派:電動車威脅是迷思,說法太誇大


電動車技術不斷進步,售價日益降低,不少人預期原油將走上末日。但是反對派人士指出,客車的原油需求,只佔油市總需求的 20%,電動車的威脅言過其實。

投資機構 Semper Augustus Capital 總裁 Nawar Alsaadi 2 日在 OilPrice 發文,市場認為電動車發展將削弱原油需求。電動車進步的兩大動力是創新和政策支持,前者仍持續進行,後者則出現變化。美國方面,川普不信氣候暖化,對綠能興趣缺缺,電動車補助預料會受衝擊。另一力推電動車的大國–中國,則因車廠騙補猖獗,下砍補助。

文章強調,除此之外,不少人忽略客車的原油需求,僅佔總體需求的 20%(下圖),光從這 20% 來推測整體市場,勢必會做出錯誤結論。原油需求同時來自陸海空運輸、工業化、生活水準提高等。Statoil 對未來原油需求看法最為保守、而且極為看好電動車,連該機構都預測,2030 年原油需求將達 1.06 億桶,主因非運輸業需求提高。ODS6

(Source:OilPrice

Statoil 表示,儘管運輸業的原油需求成長放緩,以塑化業為主的非能源業,原油需求將快速增加。估計塑化業的原油需求將從 2015 年的每日 150 萬桶,2040 年增至每日 2,400~2,700 萬桶。

另外,開發中國家興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以外的國家,原油需求與日俱增。2015 年為止,OECD 國家的人均石油消費為 13.19 桶,非 OECD 僅有 2.92 桶(下圖),未來非 OECD 有望拉高整體需求。最佳例證是,2000~2015 年 OECD 人均石油消費下滑 2.2 桶,全球原油需求仍從 2000 年的 7,700 萬桶、2015 年增至 9,500 萬桶,主要是非 OPEC 人均需求提高 0.8 桶。ODS7

(Source:OilPrice

Alsaadi 看法和另一派人士差距極大。電動車支持者預測,環保車成本日益降低,會讓油價翻不了身,永無反彈之日。

OilPrice 去年 9 月 26 日報導,電動車逐漸崛起,光是 2015 年電動車電池成本就大減 35%。研調機構估計最快 2020 年代初期,電動車無須補助,價格將和汽油車相近,若真是如此,2023 年每日原油需求將減少 200 萬桶。過去兩年油市最低潮時,原油供給過剩也在 200 萬桶左右,因此倘若原油需求驟減 200 萬桶,將導致油價崩盤,帶來劇烈衝擊。

估計 2040 年,電動車要價可能低到 2.2 萬美元,屆時原油需求每日將暴跌 1,300 萬桶,足以讓油價永遠無法回彈,而且如果電動車持續發展,成為運輸主流,原油市佔會繼續流失。報導稱,上述預測固然相當大膽,但是若是政府堅守氣候變遷承諾,或是發生重大漏油意外或自然災害,原油可能又成眾矢之的,將加速清淨能源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GuillermoM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