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FED 會不斷升息直到大事不妙,握黃金避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FED 會不斷升息直到大事不妙,握黃金避險


聯準會(FED)即將在 3 14~15 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認為央行屆時有近 9 成機率會升息。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認為,Fed 會採用老學派的做法,接連升息至有「不妙事件爆發」(something breaks)為止,例如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路透社、Zero Hedge 報導,岡拉克 日在最新投資人網路會議上指出,FED 的信心真的改善許多,央行官員的鷹派言論,如今都有經濟數據支撐,而 FED 的一舉一動也都被債市緊盯。岡拉克並認為,美股持續創高其來有自,估計通膨壓力增溫,再加上企業信心增強,會使美股繼續往上墊高。

不過,他警告,從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的「標普 10 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CAPE),以及股價營收比(Price-to-Sales Ratio)來看,美股已經不便宜。

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岡拉克決定持有抗通膨債券(TIPS)和黃金來避險。岡拉克還說,放空德國 10 年期公債,會比做多股票聰明許多。

岡拉克提出的其他重點還包括: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先下滑至 2.25%,然後再躍升至 3%;共和黨執政時期失業率經常節節攀升,直到民主黨執政時才會下滑;美國經濟領先指標再次走揚,短期內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Zero Hedge 3 2 日報導,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 Michael Hartnett 也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 一旦開始升息,通常都會一直升到某項金融大事件(例如 1987 年黑色星期一美股狂瀉、2000 年達康泡沫破滅、2007 年次貸危機等)爆發為止。Hartnett 擔憂,由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最近幾年都得仰賴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續命,因此這次 FED 恐怕升不到幾次息,就會有突發事件直接終止本波升息循環。

不知是復甦還是停滯性通膨

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突發事件?Hartnett 警告,美國跟各國利差過於極端,可能引發金融震盪。美國、德國 2 年期公債的利差目前已擴大至 28 年新高,而如此巨大的利率差距,過去通常得靠政治干涉(例如 1985 年的《廣場協議(Plaza Accord)》),或是某些金融事件(例如 1987 年美股崩盤、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才能解決。

Hartnett 認為,FED 3 月升息時,將伴隨一連串亮眼的經濟數據,這會導致空軍全面投降。然而,一旦投資人爬過「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不再對任何事感到恐懼時,那就是美股多頭即將潰散之際。美銀美林統計的多空指標(Bull & Bear Indicator)就顯示,投資人的心態將在未來幾個月跨越「貪婪」門檻,變得極度看多。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2 月在接受最新一期《黃金投資人(Gold Investor)》訪問時則表示,上一次出現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要追溯到 1970 年代,當時的 FED 主席 Paul Volcker 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 20% 之後才成功地控制住通膨氣焰,但願歷史不要再度重演。葛林斯班說現在投資黃金等於是在買長期保險,通膨顯著竄升最終將會帶動金價走高。他將黃金視為主要全球貨幣,與白銀一樣擁有內含價值。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葛林斯班 2 16 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指出,目前還無法判斷眼前看到的是具韌性的復甦,還是停滯性通膨(高通膨、低成長率)的幻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ullion Vaul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