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勁市場需求帶動 ASML 第一季營收,EUV 系統未出貨訂單累計達 21 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9 日 18: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勁市場需求帶動 ASML 第一季營收,EUV 系統未出貨訂單累計達 21 台


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廠商艾司摩爾(ASML)19 日公布 2017 第一季財報。ASML 第一季營收淨額(net sales)19.4 億歐元,毛利率(gross margin)為 47.6%,EUV 極紫外光微影系統的未出貨訂單則累積到 21 台,價值高達 23 億歐元。預估 2017 第二季營收淨額(net sales)將落在 19~20 億歐元之間,毛利率(gross margin)約為 43~44%。

ASML 總裁暨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指出 : 「積極的產業環境為 2017 年提供了一個的強勁開始,我們預估這樣健康的市場需求將持續今年一整年。我們看到客戶對於 DUV 的強烈需求。由於有些客戶選購效能升級方案來優化他們現有的浸潤式機台,因此我們的服務和升級業務在第一季度的表現也非常好。我們預估這樣的趨勢將延續到第二季。」

「EUV 極紫外光微影系統正進入量產階段,訂單持續湧入,目前的未出貨訂單已累積到 21台。」溫彼得說。

第一季產品重點摘要

  • 深紫外光(DUV)微影:持續出貨 NXT:1980 浸潤式微影系統給記憶體客戶及邏輯晶片客戶來進行 10 奈米量產和 7 奈米製程開發,目前 NXT:1980 浸潤式系統的累積裝機量已提達到 60 多台。
  • 全方位微影優化方案(Holistic Lithography):本季 ASML 和 Cadence 宣布合作,將 ASML的微影和圖樣模擬(patterning simulation)模型整合到 Cadence 的產品中,這將幫助晶片設計業者在設計階段就能進行可生產性確認,以達到更好的效能並縮短上市時程。
  • 極紫外光(EUV)微影:已在第一季末到第二季初間完成第一台 NXE:3400B 系統出貨。

展望 2017 年第二季,ASML 預估整體銷售淨額可達 19~20 億歐元,毛利率約落在 43~44%,其中包含約 2 億歐元的 EUV 營收。研發投資金額提高到 3.15 億歐元,其他收入部分(包括來自客戶共同投資計劃的收入)約為 2,400 萬歐元,而管銷費用(SG&A)支出則約 1 億歐元,年化稅率約 13~14%。ASML 預估在第二季會有另外 3 台 NXE:3400B EUV 微影系統完成出貨。

(Source:ASML

股息及新一波股票回購計畫

ASML 預估在 4 月 26 日舉行年度法說會,並已提出建議的股息方案,每股配息 1.2 歐元(總計 5.15 億歐元)。2015 年的配息為每股 1.05 歐元。最新的股票回購計畫與交易狀況將於每週揭露於 ASML 企業網站上。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