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祕密武器讓光洋科重返榮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3D列印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大祕密武器讓光洋科重返榮耀


曾被員工盜賣黃金還做假帳的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接手一年後,第一季轉虧為盈,還恢復股票交易; 躲避媒體的他,首度接受《財訊》專訪,暢談光洋科的未來。

去年,有 7 家股票掛牌公司因為被掏空或是做假帳,暫停交易或是股票下市;迄今,光洋科(光洋應用材料公司)的股票在今年 1 月恢復交易,讓光洋科股票起死回升最大的功臣,就是現任董事長馬堅勇。

光洋科是台灣回收貴金屬與稀有金屬領域的翹楚,曾創下每股獲利高達 7 元的輝煌成果。2013 年榮獲全國創新獎,台積電、上銀科技等公司也曾拿過這個獎,由此可知光洋科在業界的地位。這一切,隨著 2016 年 5 月,該公司發生黃金被盜賣 450 公斤、與做假帳長達 5 年的醜聞,光環盡失,股票因此暫停交易。

面對這樣的公司,既要整頓還要恢復往日榮耀,是很大的挑戰。馬堅勇曾在中科院服務長達 20 年,參與過 IDF 戰機以及雄風飛彈製造與量產。其實,馬堅勇和光洋科有很深的淵源,前董事長陳李賀在經營時一度遇到瓶頸,到中科院求教時,在馬堅勇的協助下,光洋科轉往廢 CD、DVD 以及硬碟靶材製造,讓光洋科賺到第一桶金。

這層源淵,馬堅勇在 2007 年到光洋科擔任總經理,這一做就是 7 年,後來因為理念不合,和陳李賀大吵一架後辭職離開,到以從事半導體陶瓷製造的台灣精材公司擔任董事長。

四大發展期  突圍找出路

「當時我要求陳董事長設立 CFO(財務長),以及把貴金屬交易中心獨立出去。公司是家族企業,要走得長遠需要有把關的人。另外,公司的貴金屬交易金額太大了,董事長又喜歡操作期貨,操作不好會拖累公司。」馬堅勇說。無奈,陳李賀不接受建議,馬堅勇眼看公司若不改變遲早會出事,遂決定離職,這一年,是光洋科出事的前 3 年。

馬堅勇原本以為離開台南躲到新竹,可以遠離風雨,沒想到,擔心的事終究發生。他不忍心曾經花費心力建構的公司化為烏有,「公司的核心技術有利基,回歸到本業還是有機會。」馬堅勇說。那天,債權銀行彰化銀行到光洋科開債權協商會議時,他默默坐在會議室的角落,聽到對公司有誤解的地方,他還是忍不住站起來發言,也因此,在債權銀行的支持下,他成了接下光洋科燙手山芋的救火隊。

「很可惜,陳董事長若早點聽進去,公司就不會如此。」馬堅勇惋惜的說著。既然離開了,為什麼還要回來?「我對公司有感情,畢竟很多營運項目是在我手上做起來的。」馬堅勇說。

和馬堅勇一樣離開後又回去的還有光電事業處營運長胡書華,看著馬堅勇重回光洋科,也「跳槽」回去。「馬博士很有領導能力,很讓人敬佩。他很節省,每一分錢都想留下來還債或是分給員工。」胡書成說。「馬博士是很實在而且有能力的人。」榮剛董事長陳興時說。

對馬堅勇來說,要經營光洋科不難,困難的是要重編五年的財務報表,並與債權銀行協商展延還款,還要讓股票恢復交易,更重要的是,要幫光洋科找「未來」。

他訂出光洋科 4 個發展期,讓營運步上回升軌道。他把 2016 年訂為光洋科改造年、2017 年是回復年、2018 是穩健年,到 2019 年公司營運要開始爬升。

去年,他用了 7 個月的時間,重編 5 年、多達 34 本的財務報表,讓股票在今年 1 月 3 日恢復交易;債務方面,透過處分閒置資產、股票等方式,讓負債從 140 億元降到 128 億元。還努力說服並獲得彰銀的支持,把還款期限延後一年,多了喘息空間。

瞄準廢手機  挖出新商機

今年,是光洋科的回復年,除了淨值要回到票面外,營運也要轉虧為盈。所以要進行財務調整,除了減資一成外,還要辦理 8 億元私募,增強營運資金,屆時每股淨值也將從 9.3 元提高到 10.1 元,財務報表呈現健康狀態;營運方面,從去年 10 月開始獲利,今年第一季轉虧為盈;依照規畫,今年每股盈餘有機會達 0.3 元,擺脫營運連續虧損 3 年窘境。未來每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維持在 2 元,是馬堅勇給自己設定的努力目標。

至於明年,光洋科進入穩健年,不論業績或是獲利都要處在成長狀態。從光洋科的營運項目來看,馬堅勇決定靠「城市採礦」與「金屬粉末」兩項產品來翻轉。

從事讓垃圾變黃金的業務,在國內除了光洋科外,還有佳龍、金益鼎等公司。光洋科與他們最大的不同,是可以提煉出 5 種貴金屬以及兩種稀有金屬,光是黃金提煉出的純度高達 99.9%,不僅可以做成金幣販售,還可以賣回給客戶,降低客戶的原料成本,靠著「循環經濟」創造出買賣雙方雙贏策略。

光洋科的營業項目,從儲存媒體 CD、DVD、硬碟耙材製造,拓展到面板、半導體產品;其中,面板 ITO 靶材製造,將是第一個要讓公司業績起飛的項目。在大陸昆山有「小光洋科」規模之稱的生產廠,預計年底中國面板產量與南韓齊平,將會推升業績。值得一提的,面板 ITO 靶材製造需要認證,光是認證時間就要兩年,早在 5、6 年前就取得認證的昆山廠,只要把握住這兩年,足以讓公司業績翻轉。

深耕金屬粉末  翻轉獲利

而廢手機中的 PCB(印刷電路板)則是讓光洋科業績躍升的關鍵。全球一年被汰換的手機高達 12 億支,平均 5 萬支手機可以提煉出 700 公克的黃金以及 2 公斤白銀,將是未來回收業者的重點發展項目,光洋科也用力瞄準。透過「城市採礦」創造出來的龐大市場,可口到連蘋果公司都在看。

其次,被光洋科視為祕密武器的「金屬粉末」,則是讓光洋科獲利在 2019 年起飛的動力。光洋科擅長製造金屬粉末,這些粉末若拿來生產金屬快削特殊鋼,足以取代進口貨。

目前,該公司正與榮剛合作「榮光專案」,攜手進軍此產業,下一階段準備共同往 3D 列印發展,光洋科提供的金屬粉末可應用在生醫產品,如人工關節等。要用自己擅長且有利基性競爭力的產品,讓公司起死回生。

精密機械或是生醫產品,最關鍵的原料就是金屬粉末,「這些都是咽喉材料,沒有這些材料就做不出好產品;我要靠咽喉材料讓光洋科重返榮耀。」馬堅勇說。光洋科跌跤後重新爬起,馬堅勇要利用咽喉材料來翻轉光洋科未來,值得拭目以待。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