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壯年男性不工作?葉倫:鴉片類藥癮已成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5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美國壯年男性不工作?葉倫:鴉片類藥癮已成危機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3 日在國會作證時直指,美國有「鴉片類藥物危機」(opioid crisis),處於工作年齡的男性濫用藥品不工作,是勞動參與率遲遲無法上升的主因。

英國金融時報、CNBC 等外電報導,葉倫 13 日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美國還在盛年(介於 25-54 歲)的男性勞動參與率下滑,已經是數十年來的現象,除了是因為科技演進,摧毀許多中階收入的工作,以及教育水準下滑,工作技能無法滿足雇主要求外,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也是重要原因。

葉倫說,美國如今有許多社區都陷入這樣的危機,人們絕望、自殺並吸毒,導致死亡率上升。她不確定這只是偶發現象,抑或是長期經濟問題,衝擊勞工工作所引發的病癥。就她所知,美國是唯一一個因為濫用鴉片類藥物導致死亡率上升的先進國家(註:根據維基百科,鴉片類藥物是具有嗎啡作用的化學物質,主要用途是鎮痛)。

藥物濫用對勞動參與率的影響,已經引起國會注意。美國參議院 13 日公布的健保法修正案,就挪出 450 億美元,專門用來對抗鴉片類等藥物的濫用問題,並加碼基金,做為研究藥物上癮的預算。

美國勞工局統計顯示,勞動參與率自 20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就持續降低,過去 4 年則停滯在接近 63% 附近。

高盛上週才剛公布研究報告指稱,根據全國藥物濫用及健康調查(National Survey on Drug Use and Health,NSDUH)的數據,2015 年美國一天就有 100 人因為濫用鴉片類藥物而喪命,1,250 萬人誤用處方止痛藥。

高盛報告也指出,雖然一開始濫用藥物致死率增加,主要是因為人們誤用處方鴉片類藥物,但過去 5 年來死亡率驟增,卻是因為之前誤用處方藥的人,改換至海洛因、芬太尼(fentanyl)這些較便宜、又容易取得的毒品所致。

高盛經濟學家 David Mericle 直指,鴉片類藥物的濫用問題,跟盛年男性勞動參與率下降的現象息息相關,未來勞動參與率恐怕難以反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nathan Silverbe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