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Labs 台北成立創業加速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9 日 16: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rkLabs 台北成立創業加速器


國際知名創業加速器 SparkLabs 於台灣成立 SparkLabs Taipei,整合全球頂尖創業資源,協助台灣新創公司進入國際市場。

SparkLabs Taipei 管理合夥人(Managing Partner)邱彥錡(Edgar Chiu,見首圖)曾在新創公司 Gogolook 擔任營運長,負責陌生來電辨識 Whoscall App 拓展到日本、南韓、東南亞及中東市場。2013 年Gogolook 被南韓搜尋引擎巨擘 Naver 收購後,即轉任 Naver 旗下公司 Camp Mobile 台灣總經理。

「目前有很多台灣新創團隊具備研發創新能力,但對於要如何進入國際市場缺乏經驗和人脈管道,我們想要協助解決這個問題。」邱彥錡說。

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口的內需市場,對於多數創業家而言規模太小,若是新創團隊想要快速成長,必須進軍國際市場。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且對創新服務接受度高,台灣是進入全球市場絕佳的測試基地和跳板。邱彥錡認為,在創業生態布建上,台灣最應該對標的是以色列。他說:「南韓人口是台灣的兩倍多,能在自己的市場上培育出獨角獸公司,台灣新創企業應該更像向以色列新創,第一天就必須放眼全球。」

SparkLabs 於 2012 年在首爾推出第一個加速器,接著在南韓智慧城市松島(Songdo)成立專注於物聯網(IoT)的加速中心,今年更拓展至北京,預計 2018 年在香港設立金融科技(FinTech)加速器。在過去 74 個結業團隊中,有 79% 獲得後續投資(follow-on investment),其總投資金額超過 1.95 億美元(約新台幣 60 億元)。成功團隊包括美妝科技新創 Memebox 和自適應學習平台 KnowRe,都在 SparkLabs 的幫助下,將業務拓展到美國。

SparkLabs Taipei 將鎖定物聯網、AI、VR/AR、行動通訊、金融科技、醫療保健等產業領域,每半年招募 8-12 家新創公司,進行為期 3 個月的加速計畫。獲選的新創公司最高可以 6% 股權獲得 4 萬美元的投資,並享有辦公空間、培訓課程與來自矽谷、倫敦、以色列、新加坡、首爾、香港等地的導師人脈,每個團隊將根據其產業領域與需求,從 150 位全球頂級導師中配對 4 到 6 位導師,鼓勵團隊每週與導師諮詢。

邱彥錡將和創業合夥人(Venture Partner)吳明韋(Alex Wu)與林元棟(Tony Ling)聯手,藉助其矽谷經驗輔導新創團隊。吳明韋目前為 Newsela 市場溝通副總裁,過去曾服務於 Quora、Facebook 與 Obama for America。林元棟是前美國知名私募基金公司銀湖(Silver Lake Partner)管理合夥人,銀狐是一個以技術為主管理 390 億美元的私募基金,林元棟主導許多網路、半導體與硬體相關投資案,亦曾任 GoDaddy 與 IPC Systems 董事。

SparkLabs Taipei 擁有堅強的顧問團隊,包含 YouTube 共同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Kabam 共同創辦人周凱文(Kevin Chou)、以及 Red Octane(Guitar Hero)共同創辦人黃中彥(Charles Huang)與黃中凱(Kai Huang)。陳士駿創辦的 YouTube 過去以 16 億 5 千萬美元被 Google 收購;周凱文所創立的 Kabam 最近被南韓遊戲公司 Netmarble 以 8 億美元收購。而黃中彥、黃中凱兄弟則是創辦 Red Octane 被美國公司 Activision 收購,兩人所開發的吉他英雄(Guitar Hero)是首款賣破十億美元的電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