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光學擁抱車用鏡頭大金磚,穩穩抓住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鏡頭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光學擁抱車用鏡頭大金磚,穩穩抓住特斯拉


熬了 37 年,如今亞洲光學靠著成功打進特斯拉旗下電動車供應鏈大翻身,轉型為車用鏡頭廠商,股價也飆漲逾 4.5 倍,它華麗轉身的關鍵是什麼?

一家市值只有 261 億元,僅是全球車用鏡頭龍頭舜宇光學(市值 1,168 億港元)十八分之一,但卻成為舜宇光學最不可小覷的勁敵?在歷經金融海嘯、數位相機市場急遽萎縮的大風大浪後,亞光靠著成功打入全球最大電動車廠特斯拉的供應鏈,如今已與康達智並列為特斯拉車用鏡頭兩大供應商。

開車用鏡頭市場
深耕 6 年,晉身特斯拉供應鏈

憑藉著車用鏡頭大翻身,市場嶄露頭角,這一年內,亞光股價一路狂飆,截至 8 月 18 日,股價來到 103 元,漲幅 193%,創下十餘年來的新高,引起投資人高度關注。

2008 年,金融海嘯重挫全球市場,數位相機也因智慧手機崛起而急速衰退,2010 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萎縮僅剩原先的 20%,泰半的光學鏡頭廠營收與獲利節節下滑,甚至幾乎腰斬,台灣光學鏡頭產業的慘況可見一斑,當時的亞光也難倖免於難。

在這段期間,亞光開始嘗試與日本數位相機廠理光合作開發車用鏡頭,並通過寶馬(BMW) 與賓士(Mercedes-Benz)認證,正式成為車用鏡頭供應商的一員,打開進入車用鏡頭市場的大門。

與特斯拉合作的淵源,也是在這段時期萌芽。2010 年,亞光成為蘋果桌上型電腦 iMac 鏡頭供應商。2012 年,當初與亞光接洽的蘋果內部主管離職,轉戰特斯拉,主動與亞光高層提到特斯拉電動車的規畫,才讓亞光開始有機會與特斯拉接觸,並展開合作。

亞光總經理林泰朗掐算著手指說,「亞光與美國電動車大廠接洽了 3 年,其間過程包括從鏡頭設計、送樣到通過認證。」現今,特斯拉的 3 款型號電動車,環景(Around View)、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鏡頭,都是亞光生產。因為有了特斯拉這個大客戶,今年下半年開始,每月出貨 4 至 6 萬顆高單價車用鏡頭。

一位知情的光學廠高層透露,特斯拉之前找了很多光學鏡頭廠評比,最後通過考驗的僅有亞光與康達智。而亞光讓特斯拉非他不可的關鍵,就在於靠做玻璃鏡片起家的獨門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製造技術。就憑這一點,讓車用鏡頭老大哥舜宇光學都望塵莫及。

每年,亞光與特斯拉高層至少要開 3 次以上的會議,一次固定會在 3 月、一次固定在 9 月,亞光高層會飛到特斯拉位於美國加州的總部;其餘時間則是特斯拉高層視情況飛過來台灣開會。

林泰朗回憶,去年 3 月赴美國美國電動車大廠總部開會時,開完會後,該公司高層找了一位測試工程師帶他去體驗最高等級的電動車,而且是自動駕駛車,時速從零至 100 公里僅要 2.7 秒,比法拉利還要快。「完全顛覆我對電動車的看法」,也讓林泰朗對電動車的未來,充滿信心。

穩定的市場優勢
關鍵在非球面玻璃鏡片製造技術

「未來大多數的汽車鏡頭都是玻璃!」林泰朗很肯定地說,雖然在可見的未來,塑膠鏡頭被認為有機會打進車用鏡頭,但低溫、大雨、高速的環境變化,不是一般的塑膠鏡片可以承受得起,且光學變數會大很多,表面精度會跑掉,也容易出現像差,所以絕大多數的車用鏡頭還是以玻璃為主。

目前,全球擁有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製造技術的光學鏡頭廠屈指可數,豪雅(HOYA)、松下電器(Panasonic)、朝日(Asahi)、亞光、佳凌等算是少數代表性的公司。

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製造技術難度在於,技術門檻與客製化程度相當高,如不同曲率、直徑及玻璃材質,都會影響最終良率,所以生產良率不容易提高,必須仰賴相當多的經驗累積。也因此,能夠穩定生產且對外販售的多是歷史悠久的日系廠商,而且企業內部都會培養一批經驗值長達 10 年以上的老師傅,其他新廠想要介入,難度不低。

而特斯拉對於車用玻璃鏡頭又有著更為嚴苛的要求。如鏡頭除了銳利度要高之外,困難在於環景的鏡頭必須要做到絕對防水,如果水噴濺到鏡頭上必須要很快滑下來,所以鍍膜很重要,不然會影響到偵測,萬一水在鏡頭上形成不規則表面,容易造成駕駛者誤判,本來很近的景象反而會變得很遠,而這正是亞光積極深入研究的領域。

其二是防塵,當小石頭撞上去時,灰塵不能留在鏡頭上面,要馬上掉下來。再者是,有霧的時候,霧氣也不能停留在上面超過 2 分鐘,所以困難度極高,至今諸多項目亞光也還在尋求技術上的突破。

靠著車用鏡頭市場火熱之際,舜宇光學市佔已逾三成,穩佔全球車用鏡頭龍頭寶座,股價也從今年的 32.4 港元,一路創新高來到 108.8 港元,一年之內,飆漲 3 倍多,堪稱今年度港股最受矚目的科技股之一。

台灣版的舜宇光學
享高本益比,未來仍深具發展潛力

但是,穩居車用鏡頭市場冠軍寶座多年的舜宇光學,卻未能掌握未來車用鏡頭的核心技術,多年來都是靠對外採購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再組裝成玻璃鏡頭。因此,以車用鏡頭市場長遠發展趨勢觀之,把擁有非球面模造玻璃製造技術的亞光稱作台灣的舜宇光學,一點也不為過;尤其,今年亞洲光學還有新的鏡頭機種要再送樣給特斯拉及其他車廠。

以玻璃鏡片起家的亞光,在苦熬逾 37 年後,終於從傳統數位相機鏡頭製造商,華麗轉身成為更高單價的車用鏡頭生產商。從被看衰到刮目相看,現今,亞光在車用鏡頭產業,也已成為了台灣之光。儘管目前車用鏡頭挹注亞洲光學營收貢獻並不高,但依電動車需求快速暴增的情況來看,其淨利肯定倍數成長,未來亞光股價還有不小的想像空間。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