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股災劇本寫好了?央行縮表恐引爆流動性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5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次股災劇本寫好了?央行縮表恐引爆流動性危機


美國聯準會(FED)準備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結束量化寬鬆(QE),然而此舉可能會引發新一波金融危機,當前盛行的被動式投資會讓災情更加慘重。

英國電訊報、金融時報 4 日報導,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國際央行啟動寬鬆,購買了 15 兆美元資產,JPMorgan 量化暨衍生商品策略主管 Marko Kolanovic 警告,明年央行開始縮表,也許會引爆金融危機。

Kolanovic 指出,下次市場暴跌將導因於「巨大的流動性危機」(Great Liquidity Crisis),央行寬鬆策略出場,市場資金撤出或是缺乏新資金流入,可能會使資產價格下跌、干擾流動性,進而釀成崩盤。爆發時間點將視央行利率正常化速度、商業循環機制、特殊事件而定,無法準確預測。

不只如此,主動式投資衰微、被動式投資興起,會讓貨幣政策轉緊的衝擊更為劇烈。晨星預測,2021 年被動式投資將掌控美國一半的股債市場。Kolanovic 說,主動式價值投資者大減,市場很難阻止大量賣壓爆發,並從賣壓中復原。眾人不再重視企業基本面,消滅了大筆逢低進場的資金,這些買盤能緩和市場動盪。

此外,越來越多資產以自動導航模式操作,依據價格趨勢或波動性策略進出場,也會讓市場更為混亂。這些策略在市場受創時,會自動逢低賣出,加劇慘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