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市風暴再起,公債殖利率破 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3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債市風暴再起,公債殖利率破 4%


中國債市恐慌再起!上週陸債動盪,市場資金吃緊,人行大開水龍頭,挹注流動性,消除緊張情緒。眼看債市情況趨穩,週三(22 日)人行停止投放資金,當日債市又失控,公債殖利率升破 4%,半官方債券的殖利率更衝破 5%。

CNBC、財新、華爾街見聞報導,10 年期中國國開債是市場流動性指標,22 日一度升至 4.91%,再次刷新 2014 年 9 月以來新高。與此同時,當地政策銀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的 10 年債券殖利率,當日也升至 5.04%,和同天期的公債殖利率相比,兩者利差創下 3 年之最。

上週 10 年期中國公債殖利率飆破 4%,登上 3 年新高,人行出手安撫投資人,連續 5 天挹注資金。上週投放的流動性高達 8,100 億人民幣,創下 1 月份以來單週新高。20、21 日人行淨投放 300 億人民幣,週三人行未投入新的資金,債市又掀風暴。

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當局發布資管新規,準備加強管制、去化槓桿,外界預期年末流動性趨緊,經理人紛紛把錢轉出,重挫債市。殖利率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會走高。

瑞穗銀行的外匯策略師 Ken Cheung 指出,中國公債殖利率飆升,觸動決策者的神經,為了避免殖利率續揚,當局挹注流動性,平抑市場情緒。他預測,未來人行將繼續打開水龍頭,以維持流動性,取悅市場。

但是流動性增加太快有一定風險,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中國專家 Victor Shin 警告,中國外匯存底占貨幣供給的比重,從 5 年前的 40% 如今降至 10%,流動性續增會降低中國管控外匯的能力。

這是因為中國用外匯存底,買入國際市場的人民幣,藉此減少市場流通的人民幣,拉高匯價。如果人民幣供給大增,外匯存底占貨幣供給比例又不斷下滑,此一比例失衡會限制當局拉抬人民幣的能力,北京可能更難防堵資金外流,將面臨更多外部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