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進口關稅,瑞銀:對中國企影響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10: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降進口關稅,瑞銀:對中國企影響有限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發布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儘管中國針對部分消費品的進口關稅下調幅度不小,但對中國本地企業的影響可能比投資者的預期更小。

中國財政部日前宣布,自 12 月 1 日起,將下調部分消費品的進口關稅,有效稅率平均下調 7 個百分點。高挺總結了受影響的消費品行業,並指出從中國政府的角度而言,此次下調進口關稅背後有 2 大意圖。

首先,高挺認為,此次關稅下調可被視為自 2015 年年中以來下調消費品進口關稅的延續。此項政策的最初目的是刺激消費、穩定經濟成長,因為當時零售銷售和 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雙雙放緩,下調關稅體現出政府有意促進消費升級、吸引海外消費回流,並滿足人民群眾對更美好生活的需求。

根據瑞銀證券觀察,中國消費支出已經發生了結構性變化,基本需求所占的比例下降,可選消費品和服務的比例升高。高挺認為,中國政府在利用這些結構性轉變來促進經濟轉型,而下調關稅僅是政策的一部分。

高挺表示,下調進口關稅的另一個意圖是減少貿易順差、緩解來自交易夥伴國的壓力。中國的貿易順差於 2015 年觸及高點,因此,自那時起增加進口就是商務部的目標之一,藉此降低貿易順差、安撫交易夥伴國的不滿。

但高挺認為,此次下調關稅對於平衡中國貿易量和結構方面的作用可能有限,因為現今消費品在整體進口中僅占較小部分。在上世紀 90 年代,中國進口最多的是工業製成品(尤其是機械)及加工零組件,但今天,中國是大多數大宗商品、加工零組件和電子產品較大的淨進口國。

雖然此次關稅下調乍一看幅度不小,但高挺認為,對中國本地企業的影響可能比投資者的預期更小。第一個原因在於部分消費品的有效稅率自 2015 年以來已經下調,因此實際有效稅率的下調幅度並不像官方所顯示的那樣大。

第二個原因是受影響的消費品大多是縫隙產品(例如特殊嬰幼兒配方奶粉)、或是中國企業有明顯競爭優勢的產品(例如家電)。高挺認為,就零售商而言,這對免稅產業的影響有限,因為蒸餾酒、化妝品和香水的零售價差仍較大。

不過,高挺指出,由於稅率差別縮小,新政可能會對跨境電商產業帶來正負兼有、甚至微幅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高挺認為下調關稅可能對國際化妝品、香水和服裝企業是利多,因為與中國本土企業相比,國際企業的品牌形象和產品品質更好。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Flickr/Philip Jägensted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