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司機,翻身聖誕樹大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怪手司機,翻身聖誕樹大王


每逢聖誕節,各大百貨公司前爭奇鬥豔的巨型聖誕樹,都會變成熱門拍照打卡點。但你能想像,全台竟有超過六成百貨的大型聖誕主題裝飾,都出自同一間公司之手嗎?

它,是聯燈企業,每年生產上百萬棵樹,更因為品質精良,平均單價約為同業的 5 倍,市場卻仍趨之若鶩,從新光三越、Sogo 百貨、統一時代到總統府,都是它的客戶。背後掌舵者,究竟是怎樣的角色?

「其實,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挖土機司機,還開了整整 8 年!」創立聯燈企業的「聖誕樹大王」蔡濠任笑道。

從小在農村長大的他,因家境貧寒,國中畢業就到工地做學徒,15 歲即升任正式的挖土機師傅,一路做到 1987 年。當時,台灣進入外銷黃金期,處處可見門口擺放著貨櫃的家庭代工廠,「我就常常在想:『家裡兄弟姊妹人手這麼多,如果我們也能接個代工來做該多好?』」他回憶。

有一天,蔡濠任在高爾夫球場工作的姊姊,意外聽見當時擁有數十間聖誕樹代工廠的幽雅企業大老闆胡容銓,正在和球友抱怨著產能滿載,單子幾乎出不完。當下,姊姊立刻把握機會,上前毛遂自薦:「只要教會我們技術,我們全家都可以幫你代工!」

安穩接單的情況維持不到 2 年,情勢驟變,台灣工資與原料直線上漲,促使幽雅決定將生產據點移至中國,一口氣帶走多間代工廠,選擇留下來的,則紛紛轉行或倒閉。

接國外「特急單」
吃 6 倍大訂單,打開知名度

為照顧家庭而決定留在台灣的蔡濠任坦言,對外窗口一夕消失,讓聯燈陷入空有技術卻無處接單的窘境,「我們只會製造,甚至連研發都沒有。」

眼看產線全部停擺,早已入行 2 年的「熟手」,只好彎下腰來,從最源頭開始自學。

不會研發樹型,他就直接開車到山裡,鎖定形狀最漂亮的幾棵樹,用紙筆臨摹出來,再回工廠土法煉鋼,反覆實驗枝椏的長度、結構和比例,究竟該怎麼組合,才能如實重現不同樹種。「像南洋杉的樹幹比較細,聖誕樹做太高就容易不穩……」邊解釋,他邊翻開紙張泛黃、累積 20 多年心血的設計資料夾,隨著年份越近,手繪筆觸也由樸拙變得有力。

不知從何找訂單,他就頻頻到世貿和各大展會排隊登記,不放過任何展現實力的機會。空轉半年後,好不容易有國外訂單找上門,蔡濠任一打聽,才發現原來是個各大製造廠都不願接的「特急單」,短短 60 天的交期內,要做出 60 萬個聖誕花圈、100 萬棵小型聖誕樹,規模之大,是他過往訂單的 6 倍。以家庭代工廠的規模而言,幾乎不可能。

挑戰巨型聖誕樹
高複雜度,用工地經驗完成

「但錯過這次機會,我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只能拚了!」他咬牙重新安排產線、分批出貨,還請來 60 幾個工讀生,所有人日夜趕工,最後在 70 天內出完所有的貨。這一仗,為聯燈在國內貿易商和海外客戶間打響自家名號,也從此打開外銷之路。因為他瞄準中高價跟小量,不做沃爾瑪(Wal-Mart)等通路,產品直接供給美國、歐洲的家飾藝品專賣店,客單價約新台幣 8 千元以上,保持了以設計為核心的特色。

相較於穩定的外銷訂單,內銷的可預期性低、須機動交貨,相對難度較大;而百貨公司、私人企業與政府單位所訂製的巨型聖誕裝置,又是每年挑戰性最高、成就感也最強的項目。

1990 年,百貨公司首度找上蔡濠任,請他製作一棵 50 尺高的巨型聖誕樹,在那之前,他生產過的最高尺寸是 15 尺。「我當下心想:『哇,這跳得也太快了,大棵樹跟小棵樹,做法怎麼會一樣?』」儘管截然不同的產品線,代表又得從頭研發起,他左思右想,仍覺得躍躍欲試,「好,接了!」

50 尺高的聖誕樹,大約接近 6 層樓高。除了保有聖誕樹材質之外,背後更牽涉到骨架、結構、配電、外觀設計等層次,還要注意牢固與安全性,複雜度幾乎不亞於一般的建築。也因此,蔡濠任以當年駕駛挖土機的工地經驗,找來各方專家「組隊合作」。「台灣蓋房子、搭鋼骨的鐵工很強,就可以拿來用在聖誕樹上啊!」他說,從鐵工、電工、拖車、吊車、前期美工設計,搭建一棵巨型聖誕樹的團隊,加總至少有 15 人。

困難處:時間競賽
造型不重複,節日前得完工

與聯燈配合近 20 年的富博工程負責人陳俊雄形容,做百貨布置,從頭到尾都像在與時間競賽,因為每家下單時間不一,完工期限卻全數壓在聖誕節前,「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每年造型都不一樣,過去經驗很難做為參考!」

以台中新光三越為例,光看最近 5 年,就有薑餅屋、宇宙幽浮等不同主題的聖誕樹。9 月底拿到設計圖後,蔡濠任必須立刻和鐵工、電工召開會議,確認設計是否可行,緊接著在工廠展開試做──先搭出整體鋼骨,再一層層拆下來填充枝葉和裝飾,重新一層層組裝好,再由電工出馬配電,拉出上百條電線,配置聖誕樹發亮時的顏色變化。全數完工後,又再一層層拆開成多等分,分批在深夜載往百貨公司,在打烊中的 11 個小時內完成組裝。這,不過是一間百貨的工作量,而平均每一年,聯燈都有 5 到 10 棵巨型聖誕樹要製作。

「因為每年做的都不一樣,有時候真的難度太高,進度一延後,利潤就越來越少,」陳俊雄透露,例如出 1 趟吊車 1 萬元起跳,1 輛每小時就加 1 千元,1 次出動 3、4 輛,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連他看了都心急。但是,蔡濠任職人般的個性,讓他堅持每層細節都要到位:「董ㄟ絕對不容許青菜(隨便)做,他最常說:『答應人家的,虧錢都要做到好!』」

近乎完美主義,也正是他的產品價格是同業 5 倍的原因。比外觀,蔡濠任平均每年研發 2 款新樹型,例如目前正風行歐洲,形狀較不完美,但仿照樹木自然生長外觀的「仿真冷杉聖誕樹」,全台就只聯燈有。比材料,他同時能做傳統 PVC、仿松針以及光纖等多款材質,必要時還可互相混搭,不僅枝葉展開後更茂密,還兼具環保訴求,主打埋進土壤 1 年,即可自動分解。

「其實,我們找廣告公司發包也可以,但聯燈的經驗比較令人放心,」一名百貨公司高階主管透露。十幾年前,台北市政府就曾改由另一家低價廠商搭建聖誕布置,結果時任市長馬英九一點燈,就因配電線路有誤,導致燈泡瞬間爆裂。

與聯燈合作近 15 年的亞居拉家飾花藝負責人紀經儀也透露,她曾在半夜 11 點赴聯燈開會,到了工廠,竟看見蔡濠任自己推著輪椅出來主持,原來是在布置巨型聖誕樹時摔傷了腰:「他堅持,做生意『誠信』兩個字很重要,就是要參與到底。」

夢想搭出史上最高
「讓全世界觀光客都來看!」

如今,這名 15 歲入行的挖土機司機,已變成年營收初估 2 億元的聖誕樹大王,且堅守「少量多賣」,寧可每年研發大量新品,但每個客戶都不提供超過 10 個貨櫃,也絕不重蹈覆轍,如當年幽雅企業般,承擔單一客戶占比太高的風險。目前營收比重,外銷一般聖誕樹約占六成,巨型百貨裝置約占四成。

「全球低價聖誕樹越來越多,但我對台廠的競爭力很有信心,」環顧產線上滿滿的綠意,蔡濠任發下豪語:「我的夢想,是搭出一棵金氏世界紀錄最高的聖誕樹,不只台灣人,讓全世界的觀光客都來看!」

(作者:蔡茹涵;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