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最大競爭對手,串流音樂媒體 Spotify 確定 4/3 直接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6 日 14:46 | 分類 數位音樂 ,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Music 最大競爭對手,串流音樂媒體 Spotify 確定 4/3 直接上市


據 Variety 報導,Spotify 已敲定紐交所上市日期為 4 月 3 日,流通股市值達 10 億美元,股票代碼「SPOT」。

當地時間 15 日,Spotify 首次召開投資者大會,CEO Daniel Ek 宣布了明確上市時間,並表示將在 3 月 26 日發布更多投資者指導訊息。

Ek 給了一些營運數據,目前 Spotify 全球擁有共 7,100 萬付費訂閱用戶、3,500 名員工和 3,500 多萬首曲目。另有機構數據統計,Spotify 占 42% 串流媒體市占率,活躍用戶達 1.59 億。相比之下,其競爭對手蘋果音樂近期剛宣布付費用戶數為 3,800 萬,但按現在 5 週增幅 200 萬的增速,達到 Spotify 現有規模僅 1 年半左右時間。

投資者會期間,Spotify 高層強調自家應用的 3 項基本要素:無處不在,指 Spotify 在全球主要平台皆可用;個性化,用戶可自行設定體驗,同時 Spotify 將收集用戶習慣數據以改善服務;免費增值服務。

不過 Ek 表示,才剛剛開始而已。這與他決定 Spotify 選擇直接上市而非傳統 IPO 有關。無論考慮美國歷史,或是港股、A 股,直接上市都相當罕見。Spotify 走直接上市的通道,意味著首次發售的股票將不會承銷,承銷商不會設定任何價格。但節省承銷費讓渡的權利是,發行價由供求直接確定,上市後股價波動或更劇烈。

Ek 在投資者會期間解釋選擇「冒險」的緣由為,Spotify「完全專注於長期業務的長遠表現」,「傳統方法對我們來說並不合適」。

某種程度這能視為 Spotify 對自身知名度有信心,想讓投資者為其成長下注,繞開對華爾街的過度依賴。但投資得考慮回報,Spotify 未來發展的隱憂仍是潛在的巨額版權費導致利潤率極低和虧損。

招股書數據顯示,Spotify 2017 年毛利率為 22%,這一較往年提升的數據,仍落後於競爭對手,如潘多拉 2017 年該數值為34%;另外,Spotify 2017 年總營收 41 億歐元(約 50 億美元),虧損達 12 億歐元(約 15 億美元)。

儘管 Spotify 嘗試擺脫虧損,然而上市後的風險依舊不確定性極高。Spotify 招股書裡也警示稱,與傳統 IPO 相比,直接上市難提供同樣的安全保障,股價可能快速下滑。但若這種另闢蹊徑的上市能成功,或將引來諸多有共性的企業效仿。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wnloadsource.f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