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黃金逆價差!暗示價格將跌,央行代持黃金驟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30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留心黃金逆價差!暗示價格將跌,央行代持黃金驟減


原物料市場中,逆價差(Backwardation)通常是利多,代表實體現貨短缺,現貨價因此高於期貨價,未來價格將漲。但是黃金與眾不同,2013~2016 年間黃金呈現逆價差,金價卻跌;更怪異的是,英國央行(BOE)代持的黃金也大減,為什麼出現這種怪象呢?

Monetary Metals 28 日文章稱,Monetary Metals 自家的 3 個月期黃金遠期利率(GOFO),2013 年 4 月開始轉負,代表黃金進入逆價差。與此同時,英國央行代持黃金跟著一路下滑。不只英國央行,全球最大黃金 ETF「SPDR Gold Trust」(代號 GLD),持有的黃金同步減少(見下圖)。

(Source:ETF Daily

這些黃金到哪裡去了?2013~2015 年間英國淨出口 2,385 噸黃金,多數都運往瑞士精煉,最終銷往亞洲。這段期間金價表現如何?儘管亞洲需求熱諾,2013 年 4 月金價跌破支撐,從 1,600 美元跌到低於 1,300 美元(見下圖)。

(Source:ETF Daily

文章指出,2013 年黃金遠期利率轉負,是因為期貨價格跌速快過現貨價,形成逆價差。此種情況下,「decarry」交易有利可圖,也就是持有實體黃金者賣掉現貨、買進價格較低的期貨,從中賺取價差。在英國央行存放黃金的業者,為此取出實體黃金出售,透過期貨以較低價格接回,使得英國央行代持黃金驟降。

這是因為黃金並非一般原物料,不會消耗減少,開採的黃金會一直存在,沒有現貨吃緊的問題,給予交易者此種操作空間。而且黃金遠期利率和金價似乎呈現正相關,2016 年底黃金遠期利率大幅反彈、金價也跟著揚升。

Alhambra Investment Partners 投資策略長 Jeffrey Snider 受訪時提出另一種解釋,認為黃金進入逆價差時,金價下跌,與歐洲美元(Eurodollar)市場有關。黃金遠期利率轉負時,黃金從官方店家消失,全球歐洲美元市場出現融資和擔保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