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黃金喪失避險功能,人民幣是新選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31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債、黃金喪失避險功能,人民幣是新選項?


市場出現體制變化,傳統避險資產如公債、黃金、美元在動盪時刻表現欠佳,投資人無處可躲,不知道哪裡才是避風港。部分人士指出,人民幣也許是新興的避險去處。

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報導,Ned Davis Research 數據顯示,2011 年、2015 年末到 2016 年初股市劇烈震盪之際,投資人湧向避險資產,使得美元、日圓、美債、黃金同步上揚。不過今年 2 月美股重挫時,黃金和美債未能發揮避險作用,跟著美股一起走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解釋,避險資產是在市場受壓時,和風險資產呈現負相關的資產。如今避險資產的負向連動性崩壞,市場進入未知領域,Sunrise Capital 投資長 Christopher Stanton 高呼,當前最急需解答的問題是,避險資產到底在哪裡?

倫敦總經諮詢機構 Lauressa Advisory 合夥人 Nicholas Spiro 投書南華早報表示,政府公債避險作用降低,主因央行實施量化寬鬆(QE),嚴重扭曲公債市場,導致公債價格大增,債券流動性驟降。最明顯的例子是日債,日本央行(BOJ)握有40%的日本公債,日債流動性陷入乾涸,3月13日10年期日債在次級市場成交量掛零,缺乏買家和賣家的資產,絕非適合的避險去處。

美元的話,美銀美林認為,美元從 2014 年開始,漸失避險特質,原因是美元做為主要融資貨幣的功能,被歐元和日圓取代。另外美國經常帳赤字高漲,投資人也擔心川普的國家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會打壓美元。

那麼安全資產到底在哪裡?部分貨幣交易員認為,人民幣逐漸展現出避險特性,中國擁有龐大的經常帳盈餘,又有豐沛的外匯存底,近來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時,人民幣都隨之走高。然而反對者說,人民幣升值主要歸功於美元重貶和北京的資本管制,對於避險資產來說,並不適當。

文章稱,最可靠的避險資產似乎仍是日圓,日圓是全球使用最廣的貨幣之一。美股 1 月 26 日觸頂反轉後,日圓升值 2%,是今年表現最出色的貨幣之一。由下圖可見,2017 年底以來,日圓和人民幣都大幅攀高。

今年迄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值 3.85%、日圓兌美元升值 5.68%。相較之下,今年至今金價漲幅僅有 1.62%,追蹤美債的「iShares Short Treasury Bond ETF」漲幅更只有 0.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