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Ink 元太科技 2017 年營收成長,全年稅後 EPS 1.85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2 日 16:2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 Ink 元太科技 2017 年營收成長,全年稅後 EPS 1.85 元


元太科技(E Ink Holdings Inc.)發布財務數字,2017 年第四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35.05 億元,單季稅後淨損新台幣 0.50 億元,單季稅後每股虧損(EPS) 新台幣 0.04 元。2017 年合併營收新台幣 152.03 億元,全年合併稅後淨利新台幣 20.78 億元,稅後每股盈餘新台幣 1.85 元。

由於第四季為傳統出貨淡季,本季營收較前一季營收下滑,但與 2016 年第四季的營收表現相當,且因產品組合轉佳,本季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綜觀 2017 年整體營運表現,2017 年營收較 2016 年增加 8.5%,毛利率較 2016 年增加 4.8%,營業利益率較 2016 年增加 6.8%,稅後淨利較 2016 年增加 8.9%。而子公司 Hydis  的勞資問題經南韓首爾法院調解後,已於今年初妥善處理完成,自 2018 起將無提列停業部門損失。

元太科技長期積極推廣電子紙應用,創造智慧無紙化價值並兼具環保效益的電子紙顯示應用。暨歐洲市場的電子紙貨架標籤穩定成長之後,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隨著新零售應用的創新商業型態快速發展,對於電子紙貨架標籤的市場需求,也呈現加速導入的趨勢。

隨著物聯網(IoT)應用的多元發展下,除了電子紙貨架在智慧零售發揮動態價格與多樣資訊等智慧化的優勢之外,傳統的醫院診間也積極導入智慧醫療系統。元太科技與產品應用生態圈夥伴們攜手合作,推出數位床頭卡、數位病歷簽核系統、診間牌等不同電子紙產品應用,不僅可省去更換紙張的成本及醫護人力資源,超低耗電及無自發光的顯示效果,也不會干擾病人及醫護環境,受到醫療領域專業人員的高度矚目。數位病歷簽核系統即是採用結合閱讀和手寫功能的電子紙筆記本應用,因其簡單便利的操作方式,具有數位化文件的功能,這項應用不僅適用於醫療或銀行等需要大量儲存簽名個資文件的場域,也適用於教育、商業辦公與專業領域應用。

此外,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中,電子紙智慧公車站牌已在全球各地陸續導入。電子紙智慧公車站牌可取代傳統紙製的公車站牌,數位連線的智慧站牌讓乘客便利且即時的掌握交通資訊,並減少人工更新公車站牌資訊的成本。客戶端運用元太科技的電子紙省電技術結合太陽能板供電,無需額外建置電力線路,能降低整體的建置成本,也減少架設過程中施工對用路人所造成的不便。

展望 2018 年,電子書閱讀器產品組合在大尺寸的比重預期將較去年提升,而公司積極推廣的電子紙筆記本應用也將受惠於客戶端多樣新產品上市,上半年銷售將較去年同期成長。在 IoT 應用領域方面,電子紙貨架標籤於中國與歐洲市場業務仍將穩健發展;在智慧卡片、行動與穿戴式裝置、電子看板應用等,將持續耕耘生態圈,與夥伴共創 IoT 所啟動的各種智慧城市的新應用,並與策略客戶合作開發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