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養不起了,美國要把部分高速公路拆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在養不起了,美國要把部分高速公路拆除


美國被稱做「車輪上的國家」,最新的汽車人均保有量已達 0.766 輛,平均每個家庭擁有約 1.968 輛車。

能夠支撐這麼多汽車在路上跑,自然離不開四通八達的道路交通網路。在美國,只要有輛車,似乎就沒有去不了的地方,而且大部分高速公路都免費。

不過,經過如此高頻率使用之後,如今美國的高速公路也進入了「衰老期」。數據顯示,目前有近兩成的美國高速公路處於較糟糕的狀態,這些關係到人們日常外出問題的高速公路,亟需進行大規模養護。

(Source:Orange County Register

但公路保養處處都要花錢,對大部分都免費的美國高速公路而言,隨著使用年限增加,這些道路的養護成本越來越高,已逐漸成為地方政府的負擔。

有些州採用適當收費的方式來解決這問題。比如美國東岸的紐約、紐澤西等州,很多高速公路都設有收費站。

(Source:Flickr/Patrick Nouhailler CC BY 2.0)

更多地方乾脆放棄養護,決定把原有部分高速公路拆除,改造成其他城市設施。根據一家華盛頓非營利性機構的報告,過去十年,越來越多美國城市在考慮或已實施這種方案。

在波特蘭,當地政府把曾經的海岸快速道路改建成河濱公園。

(Source:維基百科

紐約州的羅徹斯特,政府拆除部分內環線,準備建設更多公寓住宅、百貨商場及博物館。

位於密西根湖畔的密爾瓦基市也差不多,部分使用頻率不高的高速公路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為市民提供休閒娛樂空間的公共步道。

(Source:Urban Land Institute)

在舊金山,這場有關公路的改造來得更早一些。1989 年著名的洛馬‧普里塔地震(Loma Prieta Earthquake)之後,整個舊金山市的道路交通網路受到重創,尤其是位於板塊活動地帶的太平洋沿岸高速公路。

(Source:Flickr/Jonathan Snook CC BY 2.0)

相比斥巨資修繕這些海岸高速道路,舊金山市經過投票後決定拆除。如今的舊金山濱海高速公路(Embarcadero Freeway),已經變成林蔭大道連接的輕軌站前廣場。

(Source:By JaGa [GFDL or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高昂的道路養護成本之外,這場拆除高速公路的運動,也某種程度上反映美國城市化的新發展特徵。

1950 年代,美國正處於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高峰期,很多城市「大興土木」,逐漸建成密集的城市交通網路。發達的交通,大大推動城市化進程,也獲得聯邦政府的強烈支持。

在那個時代,能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且可隨時上路前往未知的旅程,可能正是每個美國人「美國夢」的起點。

然而這種在城市中心興建高速公路的方式,提高通勤效率的同時,也造成不同區域、不同人群之間的割裂,以及空氣和噪音污染等社會問題。

還有研究表明,密集的高速公路並沒能讓美國人在高效同時更「中產」,相反地,還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人們對私家車的「假需求」。

也許並沒有那麼多人需要開車外出。如今,很多美國城市已意識到這種變化,決定改造原來的高速公路,讓更人性化的公共設施成為城市主角。

「車輪上的國家」,將迎來新的變化。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lori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