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興後,中國監視器業者也被美國盯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8 日 9: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中興後,中國監視器業者也被美國盯上


除剽竊智慧財產權外,美國對中國企業是否利用系統後門盜取機密的擔憂始終存在。除通訊業者中興、華為外,中國監視器材大廠海康威視、大華等業者也已被美方盯上,成為官方的拒絕往來戶。

中國財經雜誌報導,美國眾議院 24 日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禁止美國政府購買中國製造的監控攝影機,包括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中興等廠商都被列名。

報導指出,這項法案還須提交美國參議院表決,一旦通過還須由美國總統簽署才會生效。但要完全通過並付諸實施存在很多變數,美中之間談判斡旋的空間還很大。

此外,這項國防授權法案中,被禁止購買中國製監控攝影機的對象是美國聯邦政府,但不包括民營企業。然而,會購買這類器材的單位,一般多是警察、交通、司法、文教、衛生等政府機構,但民間如社區、廠房、商辦的需求也不少。

事實上,基於安全疑慮,美國密蘇里州倫納德伍德堡(Fort Leonard Wood)陸軍基地數月前拆除了 5 個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但事件前後,尚未發現任何與安全疑慮相關的證據。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 4 月 19 日發表的風險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中國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企業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其中,中興、華為、聯想、浪潮、京東方、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CT)、北京華勝天成等 19 家公司被點名。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技術和創造新技術的能力已成為美中關係的關鍵要素。美中關係有緊密的商業合作,但相關機構之間也深度互疑,這一差異不可避免地會造成緊張局勢。

熟悉中國政府採購的人士也說,設備是否存在後門,數據是否安全,確實是美中之間的敏感領域,摩擦從未停止。中國一些敏感單位人員不能使用某些外國品牌的手機,也是出於類似考量。

但與中興不同的是,美方此舉對海康威視與大華的營運,影響不至於過大。接近這兩家業者的知情人士透露,海康威視的美國營收比重僅約 8%,大華更只有約 3%。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