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在日本賣酒了,是一款檸檬味的燒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口可樂在日本賣酒了,是一款檸檬味的燒酒


可口可樂已經不滿足於做你最愛的含糖飲料了,最近,在日本賣起了酒。

這次新品是一款名叫「檸檬堂」的罐裝氣泡酒(Chu-Hi)。

以日本燒酒、檸檬汁和蘇打水等原料混合而成,「檸檬堂」共有經典檸檬、鹽漬檸檬和蜂蜜檸檬 3 種口味,酒精含量從 3% 到 7% 不等。

這也是可口可樂成立 132 年以來首款正式發售的酒精飲料。

據日本可口可樂的品牌經理 Patrick Substrom 介紹,這款酒精飲料的靈感來源是居酒屋。為了研發這款新品,他們前前後後跑了不下 50 家居酒屋

就像在居酒屋喝的檸檬燒酒一樣清新爽口。

▲ 「檸檬堂」代言人阿部寬。

▲ 宣傳廣告走的都是居酒屋風。(Source:Rocketnews

賣酒不是貿然的決定。可口可樂明顯看上了低濃度酒精飲料這個大有可為的市場。

Chu-Hi 是 Shōchū Highball(焼酎ハイボール)的簡稱,可以理解為燒酒混合飲料。這其實是日本居酒屋常見的酒精飲料。

二戰後的混亂時期,迫於物資短缺,想喝酒的人翻出家裡的大麥、土豆和紅薯等作物蒸餾出燒酒。但因為「自家製」的日本燒酒難以入口,有人靈機一動加入蘇打水,後來發展到加入果汁或茶等調味,Chu-Hi 就此誕生。

到 1970 年代,Chu-Hi 成了居酒屋最流行的飲料,現在日本的大街小巷都能買到。

跟啤酒相比,「出身平民」的 Chu-Hi 更有價格優勢,加上較低的酒精含量和多種水果口味,深受年輕消費者(尤其是女性)喜愛。

據經濟新聞網站「商業界 Online」報導,2017 年 1 月至 10 月期間,低濃度酒精飲料的銷售額達近 23 億美元。更早切入這個市場的三得利(Suntory)、麒麟(Kirin)和朝日(Asahi)都已嘗到甜頭。

▲ 三得利「微醺」系列預調雞尾酒。(Source:三得利

可口可樂公司的 CEO James Quincey 這是一次實驗,「我們正試著追隨消費者。就日本來說,這裡的低濃度酒精飲料市場相對發展蓬勃。」

可口可樂日本分公司的總裁 Jorge Garduno 也表示,這是原有核心業務以外的一次探索。

「日本市場特供」的實驗品

有分析認為,可口可樂推出酒精飲料是對碳酸飲料業務增長乏力的「自救」行為。

近年來健康風潮的興起,讓可口可樂急於擺脫「肥宅專門戶」形象。從低糖、無糖或新口味的碳酸飲料配方調整,到茶飲、水和運動飲料等品類擴張,可口可樂的產品線越來越多元豐富。

美國富國銀行分析師 Bonnie Herzog 這些創新給可口可樂的銷售業績帶來了生命力,並在 2017 年 11 月做出「神預測」:可口可樂可能會進軍酒業。

可口可樂的創新在日本市場尤為明顯。2016 年的數據顯示,碳酸飲料只占可口可樂日本總銷量的 25%。這個不太熱愛碳酸飲料的市場,卻恰好成了絕佳的「新品試驗田」。

Garduno 曾接受採訪稱,日本的飲料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每年有近 1,000 款新品推出,為了不被市場淘汰,可口可樂只能以不斷創新來應對。

可口可樂的日本業務部門平均每年會推出 100 款新品,很多都只是試試水溫……實驗就是這個市場的日常,你不能落後日本快速的產品週期。所以我們一直在尋求創新機會,希望能為消費者帶來有趣的驚喜。

可口可樂日本的高級行銷副總裁 Khalil Younes 認為,日本消費者樂於嘗試新事物的態度,也促進了這種創新氛圍。

雖然整體營收只占全球營收 3.45%,但日本市場為可口可樂貢獻了 4 個全球收入逾 10 億美元的品牌,分別是 Georgia 咖啡運動飲料 Aquarius果味水品牌 I LOHAS 和綠茶品牌綾鷹。現在這是可口可樂公司發展最迅速的市場之一。

▲ 運動飲料 Aquarius。(Source:Aquarius

▲ Georgia 咖啡。(Source:Georgia

▲ 綠茶品牌綾鷹。(Source:綾鷹

而這次的新品「檸檬堂」,又是一次「日本特有」的實驗品。

可口可樂方面表示,這款酒精飲料暫時只在日本九州地區(Chu-Hi 的起源地)發售,定價為稅後 162 日圓(約台幣 47 元),目前並沒有推廣到日本其他地區的計畫。

同時因為 Chu-Hi 這個品類太有日本特色,Garduno 表示,「也不太可能在日本以外的地區銷售」。至於可口可樂下一步會不會推出其他酒精飲料,暫時未有消息透露。想嘗鮮的朋友,只能找代購或自己去一趟日本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可口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