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續升息恐翻轉殖利率曲線,敲響衰退警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續升息恐翻轉殖利率曲線,敲響衰退警鐘


美國的殖利率曲線如今已相當平緩,若聯準會(Fed)繼續升息,曲線可能因此反轉,敲響經濟衰退的警鐘。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本週三(6 月 13 日)公布貨幣政策會議決策,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首圖)召開會後記者會時,恐怕得好好解釋,為何繼續升息不會觸發衰退警訊。

華爾街日報經濟評論記者 Justin Lahart 11日報導,雖然 Fed 3 月的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央行官員普遍相信,今年總共要升 3 次息,但當中有近半數官員認為,次數應該是 4 次,而自此之後失業率已從 4.2% 一路下降至 3.8%,時間點比央行官員原本預測的年底還要快。不只如此,通膨也在逐步加溫中,Fed 升息壓力加劇。

不過,殖利率曲線已經非常平緩。美國 2 年期、10 年期公債利差目前收斂到只剩 0.4 個百分點,創 10 年低,殖利率曲線瀕臨反轉邊緣。該曲線上一次反轉是在 2007 年,剛好在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之前,2000 年達康泡沫時也曾反轉一次。鮑爾若要繼續升息,可得向市場好好解釋,為何這一次殖利率曲線反轉,不是經濟衰退的預兆。

不過,根據高盛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的說法,殖利率曲線反轉並非導致經濟衰退的原因,最多只是 Fed 試圖不讓經濟過熱產生的結果。Fed 不能單單只是因為殖利率曲線的變化,就暫緩必要的升息行動。假如升息進度落後,以至於未來得加快緊縮步伐,恐怕會讓殖利率曲線反轉得更加厲害。

Fed 已有官員對此表達疑慮。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拉德(James Bullard)先前曾警告,殖利率曲線可能今年底或明年初就陷入反轉困境,這種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的現象,通常是美國經濟即將衰退的前兆。

路透社、CNBC 等外電報導,巴拉德 5 月 14 日在結束「CoinDesk Consensus 2018」虛幣會議的演說後對記者表示,今年稍晚或明年初,殖利率曲線的確有反轉疑慮,倘若真的發生,對美國經濟將是不利惡兆。他希望央行現在就開始關注殖利率曲線的問題,不要等反轉後再來補救。

巴拉德直指,殖利率曲線如今走平的程度,已經多於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疑慮,Fed 應該是造成此景的元兇。由於殖利率曲線反轉的風險罩頂,Fed 其實並不需要在通膨還穩定時,將升息步伐調得太快。巴拉德今年並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投票成員,但明年就會具備投票權。

短債(尤其是 2 年債)殖利率主要反映投資人的升息預期,長債(尤其是 10 年債)殖利率則受到市場對未來經濟、通膨的看法左右。

在正常情況中,殖利率曲線會趨於陡峭(即長債殖利率高於短債),因為投資長期公債的人,會要求較高的收益率。假使殖利率曲線轉趨平緩,則會被解讀為投資人相信 Fed 將無視長期經濟隱憂,繼續升息。一旦殖利率曲線反轉,即短期公債的殖利率高於長債,則是經濟陷入衰退的警訊。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6 月 11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3.3 個基點至 2.528%,創 5 月 22 日新高;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2.2 個基點至 2.959%;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1.8 個基點至 3.100%(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