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尺寸 AMOLED 產能持續擴充,供過於求壓力恐將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小尺寸 AMOLED 產能持續擴充,供過於求壓力恐將浮現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全球中小尺寸 AMOLED 面板產能持續擴充,預計 2018 年的中小尺寸 AMOLED 面板產能面積為 1,360 萬平方公尺,較去年成長 51.1%。隨著中國面板廠的新增產能陸續啟動,預計 2021 年中小尺寸 AMOLED 面板產能面積將攀升至 2,730 萬平方公尺,較 2018 年呈倍增態勢。

WitsView 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蘋果 iPhone 系列採用後,AMOLED 面板一躍成為市場追逐的焦點,在產能與技術上擁有絕對領先優勢的三星顯示器(SDC)成為最大受益者。但手機市場進入 2018 年第一季的淡季後,AMOLED 面板需求開始大幅下調,連帶拖累了 SDC 在各產線的稼動率表現,迫使 SDC 開始積極調整價格策略,縮小 AMOLED 與 LTPS 面板的價差,逐漸改善各產線的稼動率。但也因為淡旺季手機面板需求的落差極大,加上客戶過於集中,讓 SDC 決定放緩後續新增 Gen 6 產線的投資計畫。

中國產能大量開出,2021 年產能面積比重近四成

由於中國品牌廠商對 AMOLED 面板需求若渴,加上政府補貼政策誘因的激勵,中國面板廠在 AMOLED 面板新產能的投資仍方興未艾。除了京東方已在 2017 年底於成都量產第一條 Gen 6 柔性 AMOLED 面板產線外,2018 年尚有天馬、維信諾等預計量產 Gen 6 柔性 AMOLED 產線。接下來數年,包括和輝光電、華星光電也都規劃了新的產線量產計畫,AMOLED 面板產線將在中國遍地開花。預估中國整體中小尺寸 AMOLED 面板產能面積比重將從 2018 年的 16% 提升至 2021 年的 37%,同時間南韓的比重則從 81% 下降至 53%。

供過於求壓力浮現,筆電面板、車載面板助產能去化

在 AMOLED 面板投資熱潮下,供過於求的疑慮開始浮現,就連目前的市場領先者 SDC,也必須在去化產能與確保利潤做出取捨。WitsView 認為,在剛性 AMOLED 產能已趨於穩定,不會再大規模擴充後,除了以手機面板做為目前主要去化產能的應用外,積極開拓筆記型電腦面板、車載面板等新市場將是下一波重點。

至於目前面板廠積極擴充的柔性 AMOLED 產能,則端看摺疊式 AMOLED 手機何時能夠問世。摺疊式 AMOLED 手機除了有機會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創造新的變革與應用外,由於手機螢幕較傳統智慧型手機大上一倍,也有機會成為廠商去化產能的一大利器。(首圖來源:Flickr/Brian Bil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