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伸堂 H1 EPS 優預期,H2 更佳,惟 MLCC 供需成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1 日 16:1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禾伸堂 H1 EPS 優預期,H2 更佳,惟 MLCC 供需成焦點


被動元件利基型高壓 MLCC 廠商禾伸堂,第 2 季在自製 MLCC 營收佔比達五成帶動下,毛利率從 30% 提升至 38.9%,也使單季 EPS 達 6.12 元,上半年 EPS 9.22元,表現優於預期;禾伸堂第 2 季的動能來自 MLCC 擴產約 5、6%,而第 3 季還有 13%~14% 的新產能將釋出,單季營收和毛利率均看增,營收、獲利也將逐季增。惟近期市場擔心的是 MLCC 需求不再緊缺,且日、台、甚至中國廠新產能是否開出,干擾後續供需,但禾伸堂認為,下半年 MLCC 仍緊張,且公司佈局利基型市場,仍可提升附加價值和業績表現。

禾伸堂第 2 季合併營收 43.08 億元,季增 28.44%、年增 35.77%,毛利率達 38.9%,季增 8.4 個百分點、年增 24.18 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1.88億元,季增 105%、年增 828%,稅後淨利 9.67 億元,季增 97%、年增 644%,EPS 6.12元,不僅優於去年同期的 0.58 元,並賺贏去年全年的 4.40 元。

禾伸堂第 2 季營收最大動能仍來自 MLCC,除市場的漲價效益,有助公司的平均售價走升外,去年度的資本支出效益也開始反映在今年,MLCC 新增產能幅度約 4、5% 在第 2 季釋出,尤其,自製 MLCC 毛利率大幅優於代理產品,也拉升了整體毛利率表現。

禾伸堂統計,第 2 季自製 MLCC 的營收佔比已正式跨過 50% 大關,較第 1 季的 46% 再成長,其餘代理產品的營收佔比則下滑,系統模組佔 22%、主動元件 12%,其他類 16%。

禾伸堂指出,在第 3 季表現上,去年度的資本支出仍會持續展現效益,另外的 14%~15% 產能將繼續開出,由於目前整體 MLCC 市場供需依然吃緊,公司新增產能開出即可看到接單成長,本季營收動能無虞。

近期 MLCC 市場雜音不斷,市場傳出,MLCC 現貨市場供貨較寬鬆,下游網通廠、電源廠、工業電腦等廠商,幾乎在現貨市場可以買到貨,不再有供不應求情形;第 3 季的缺口紓緩。

同時,法人圈也擔心,除日本、台系、韓系既有的主要 MLCC 供應商,中國、南韓也有過去規模較小,甚至新廠商擬投入 MLCC 市場,未來的供給面也引起高度關注。

供給面可能增加下,引發投資圈對 MLCC 股價的謹慎,但禾伸堂表示,公司以利基型產品為主,在這波緊缺下,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中,同時公司會繼續深耕車用、工控、充電器等電源類高階利基市場,且此相關市場是一般新進者難以跨入的領域,將有助公司維持接單表現。

法人則估,禾伸堂今年營收將看增二、三成,但獲利動能會更優營收,以第 2 季的 EPS 逾 6 元來看,今年 EPS 要看到超越二個股本將有機會,將是史上最佳成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