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也能吃,英國最大超市去掉了一些食品的有效日期標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3 日 14:01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期也能吃,英國最大超市去掉了一些食品的有效日期標籤


對於過了有效日期的食品,很多人都會因心存疑慮而不敢再食用,但英國最大連鎖超市 Tesco 表示,過期的東西並不是不能吃,為此他們取消了一些商品的有效日期標籤,希望減少浪費。

英國的食品包裝通常會標註「最佳食用日期」,從字面來看,指的是在指定日期前食用風味更佳,英國食品標準局也解釋說「最佳食用日期」強調的是品質,與安全性無關:

過期並不意味食品有害,但可能開始失去美味和質地。

但很多消費者還是等同於食品的最後可食用日期,造成了巨大浪費。根據英國政府廢棄物諮詢機構 Wrap 的說法,英國家庭每年扔掉的可食用食物高達 130 億英鎊,酒店和餐飲行業也浪費了 30 億英鎊食物。

對食品品質和蔬果外形有苛刻要求的超市,被認為是造成大規模食物浪費的罪魁禍首。9 月,Tesco 和多家大型超市及供應商共同簽署了一份協議,承諾在 2030 年之前將食品浪費數量減半。

從本週開始,Tesco 約 116 種自營的產品,包括水果和蔬菜等,將不再打上「最佳食用日期」標籤。今年稍早,Tesco 已去掉約 70 種蔬果的建議食用日期。

其他措施還包括放寬水果和蔬菜的外形要求,允許品相較差的產品上架;或將過了最佳食用期、但仍可食用的食物製作成新產品,比如把過熟的酪梨製作成果醬;或是透過食物銀行和慈善機構將食品分配給有需要的人等。

不少英國消費者也意識到這種誤解帶來不必要的浪費。最新一項調查表明,英國 69% 消費者表示,廢除「最佳食用日期」是個好主意,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這有助於他們把完全沒問題的食品保有更長時間。

在大公司之前,諾丁漢郡的丹‧克勞德瑞(Dan Cluderay)就發現「過期」食品的商機。2008 年,他創辦了名為 Approved Food 的網站,打折出售已過或即將過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網站生意相當不錯,到了 2015 年,營收已達 400 萬英鎊,擁有一座 5,600 平方公尺的倉庫。

因為誤解「最佳食用日期」標籤導致食物浪費不只在英國,加拿大同樣深受其害。最新一項研究表明,每個加拿大人每年都損失或浪費近 400 公斤食品,其中 47% 發生在家裡,很多時候是因為人們誤以為食物過了最佳食用日期就變質了。

澳洲也沒好到哪裡去,澳洲人每年扔掉 2,000 萬噸食物,三分之一為新鮮產品。今年 5 月,連鎖超市 Woolworths 表示,他們也在考慮去掉一些產品的「最佳食用日期」標籤。

不過,也不是所有食品都可無視有效日期,對肉類、魚類、蛋類和乳製品等保鮮要求較高的食品,則強制要求標註「此日期前食用」,畢竟該日期過後食用,有一定的安全風險。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