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衰退警示短暫閃燈,但或無需過早恐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5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衰退警示短暫閃燈,但或無需過早恐慌


22 日美國 10 年期和 3 個月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短暫反轉,殖利率曲線被視為可靠的衰退指標,投資人大驚失色,道瓊指數暴跌 460 點。但是部分外媒指出,投資人或許過早陷入恐慌。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多篇報導,22 日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低於 3 個月期公債殖利率,導致殖利率曲線短暫反轉。部分人士憂心忡忡,避險基金 Crescat Capital 總經分析師 Otavio Costa 說,今年底標普 500 指數的交易價將讓眾人大吃一驚,估計至少從高點重挫 40%。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報告稱,10 年期 / 3 個月期殖利率曲線是最可靠的衰退指標,但是也警告兩者因果關係似乎為雙向,解讀此一預測訊號時需要極為謹慎。為何需要審慎?殖利率曲線反轉時,通常表示投資人預測 FED 將降息。上週五美國經濟數據欠佳,投資人提高降息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估計今年底 FED 降息機率達 60%,20% 更估計降息次數可能為兩次或更多。

全球金融海嘯之前,此種幅度的降息預期只會讓殖利率曲線略為轉平。但是量化寬鬆(QE)改變債市,殖利率曲線反轉的難度降低。QE 之前,美國 10 年期公債通常有期限溢酬(term premium),殖利率處於較高水位,以補償投資人長期持有債券的風險。此種時候,殖利率曲線要反轉,市場需要預測劇烈降息。而 FED 只會在經濟衰退時大砍利率。但是全球金融海嘯後,央行力推量化寬鬆,長債的期限溢酬幾乎消失,10 年期公債和 3 個月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收窄,只要市場預期 FED 小幅降息,就足以讓殖利率曲線反轉。

不只如此,即便殖利率曲線提供準確的衰退警告,眾人仍無從得知衰退何時發生。Bianco Research 數據顯示,過去 50 年來,10 年期 / 3個月期殖利率曲線曾六度以上,連續倒掛十天,之後平均要隔 311 天,經濟才陷入衰退。

美國杜克大學教授 Campbell Harvey 研究殖利率曲線,強調殖利率曲線平均要倒掛一季以上,訊號才較為可靠,幾天並不夠,更別提上週五的短暫現身。否則的話,殖利率曲線反轉只表示經濟將減緩。部分投資人強調,要等失業率等衰退訊號也亮起紅燈,再來恐慌,現在或許仍為時過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