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亮鎬家族醜聞重創韓航招牌,獨子接班打問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9 日 12: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趙亮鎬家族醜聞重創韓航招牌,獨子接班打問號


大韓航空公司前會長趙亮鎬 3 月底才被逼下台,8 日驚傳因病逝世。他曾一手打造大韓航空成為亞洲主要航空公司之一,博得經營美名,但近年家族醜聞頻傳,令大韓航空招牌蒙塵。

趙亮鎬去年因挪用公款、背信和欺詐等 8 項罪名遭南韓檢方起訴,今年 3 月 27 日他更遭到大韓航空股東大會投票否決續任董事和會長,使得他領導韓航的歷史在 27 年後劃下句點。

路透社報導,趙亮鎬以其商業精明能力為人所知。他自父親手中接下大韓航空領導權後,利用自身膽識和機智將公司塑造為亞洲數一數二的航空公司,旗下擁有 166 架飛機,國際航線橫跨全球 43 個國家、111 座城市。

趙亮鎬在韓國時間 8 日上午因慢性病在美國加州一所醫院病逝。由於趙亮鎬去年才在平昌冬季奧運傳遞聖火,加上他的病情並未公開,因此他病逝的消息令人意外。8 日趙亮鎬的名字登上南韓最大入口網站最熱門搜尋關鍵字。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趙亮鎬生前是大韓航空母公司韓進集團控股公司韓進 Kal 單一最大股東,持股約 17%。隨著趙亮鎬突然辭世,這將為韓進集團和旗下大韓航空的經營帶來何種影響,備受關注。

HI 投資證券公司(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 Co.)企業管理分析師李相憲(Lee Sang-heon,譯音)認為,趙亮鎬獨子、43 歲的大韓航空社長趙源泰,繼承趙亮鎬股份的可能性高。

李相憲也同意,趙源泰繼承股權之路可能面臨挑戰,甚至必須將部分資產抵押籌資,來支付高達 50% 的遺產稅。除非他能付清遺產稅全額,否則恐怕只能繼承趙亮鎬持股的一半。

不過韓聯社報導,有分析指出,考慮到大韓航空治理結構缺陷和積極股東基金曾在股東大會上逼宮趙亮鎬,趙源泰能否順利繼承父親經營權還是未知數。

趙家近年最大醜聞,是趙亮鎬長女趙顯娥 2014 年在紐約機場發生的「堅果門」事件。當時她因韓航頭等艙空服員直接拿一包堅果給她而沒倒在碟子裡,情緒失控強迫空服員和座艙長下跪道歉,還要求飛機開回登機門,並把座艙長趕下機。

這起事件鬧上國際新聞,趙顯娥也因造成班機延誤抵達南韓,2015 年依違反航空法等罪名遭南韓檢方起訴。她在 2017 年被判有期徒刑 10 個月、緩刑 2 年定讞。

隨後,趙亮鎬次女趙顯玟去年 3 月在一場商務會議上,竟將一瓶水丟向員工臉部。消息經媒體曝光後,她在 Facebook 對自己的惡劣行徑公開道歉。

接著,趙亮鎬的妻子李明姬去年 5 月被控對員工和自家飯店裝修工人施暴,犯行回溯至 2014 年,而遭到南韓警方申請逮捕令並限制出境。

同月長女趙顯娥再爆醜聞,她疑似將公司僱用的外籍女員工非法轉為家庭幫傭,而遭到當局傳喚。

到了去年 12 月,李明姬和兩位女兒遭檢舉,2009 年起多次將海外購買的奢侈品私攜入境逃避關稅,物品總價值達 1 億 5,000 萬韓圜(約新台幣 412 萬元)。3 人面臨檢方調查。

趙顯娥今年 2 月又遭正在辦理離婚的丈夫向警方指控,對他本人和兩人的一對雙胞胎幼子施暴。

趙源泰在更早的時候也傳過負面消息。《韓民族日報》報導,他曾在 2000 年交通違規後攻擊警察並逃跑,而被市民抓住。隨後又在 2005 年涉嫌毆打 70 多歲婦人,而遭警方立案。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