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經濟復甦遲緩,產業界希望轉破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9 日 13: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西經濟復甦遲緩,產業界希望轉破滅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年元月宣誓就職時,很多人擔心他沒有能力團結國家人民,只有企業界對他寄予厚望。但經過近 5 個月,政府犯下一系列錯誤,企業界原先希望也開始破滅。

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競選期間曾經說,自己對經濟一無所知。掌權後,他將經濟的所有決定權交給經濟部長葛德斯(Paulo Guedes),以拯救巴西經濟面臨可能另一波的衰退,市場對即將到來的自由改革前景充滿熱情,但政府犯下政策和人事任命等一系列錯誤,引發內部政治紛爭和在國會缺乏領導能力,加深成長困難,看不到經濟復甦的跡象。

因此,大多數分析師將對巴西的成長預期減半,普遍認為,2020 年之前,巴西經濟不會有顯著成長。

2001 年,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首次提出「金磚四國」的概念,將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等 4 個經濟發展前景看好的國家,列為新興市場的代表。

他在 2003 年的「金磚四國」研究報告預測,這 4 國將在 2050 年位列世界最強經濟體。2010 年,隨著南非成為正式成員加入合作機制,合稱金磚五國(Brics)。

然而,近十年巴西的經濟表現疲軟,2015 年和 2016 年連續 2 年的癱瘓性衰退使經濟緊縮了近 7%,隨後恢復速度遲緩,2017 年和 2018 年,經濟只以每年 1.1% 的速度成長。

巴西勞工受苦

負面消息並不只於此:從今年年初開始,經濟學家已將他們對 2019 年巴西經濟成長的預期降低一半,與過去 2 年的情況沒有太大不同。

巴西經濟成長緩慢,受苦的是巴西勞工,失業人口從 2012 年的 760 萬人增至今年 1,340 萬人。但波索納洛認為,這個數字低估,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官方數據顯示,有 2,830 萬人沒有正式工作或接受較低工時的工作。與此同時,從事正規工作的人減少,勞工薪資勉強追上通貨膨脹;近 4 年來,巴西物價已經上漲 25%。

巴西貨幣和股市表現也辜負市場期望。去年 10 月波索納洛確認當選總統後,巴西幣值強勁上揚,顯示國外投資人的信心,但現在卻視前景黯淡,一般預測實體經濟成長速度的貨幣和股市,都接近與今年初相同的水準。

市場分析人士與波索納洛政府成員之間的主要共識都是,前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執政期間,國家的支出金額超過收入,形成財政赤字;經濟危機導致收入和稅收下降,誘發家庭和政府債務危機,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羅賽芙被檢舉隱瞞財政赤字,違反稽徵責任法,遭國會彈劾下台後,巴西政府的所有努力都集中在減少財政赤字上,其中一項重要改革就是退休金制度。

經濟繁榮時期,巴西的債務占其經濟規模的約 51%,不斷成長的稅收赤字使債務水準提高到目前的 77.1%。

巴西政府說,如果什麼都不做,到 2023 年,整體債務規模將達國家經濟規模。

(作者:唐雅陵;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