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當頭!中國續拚科技,去年對機器人投資增近 5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5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當頭!中國續拚科技,去年對機器人投資增近 5 成


北京力拚成為科技大國,儘管在貿易戰壓力下,近來對「中國製造 2025」轉趨低調,但是仍持續撒錢,去年中國對機器人的投資金額飆升近 50%。

日經新聞報導,Marketing Intelligence Resource(MIR)數據顯示,2018 年中國對智慧製造的投資金額達 696 億人民幣,年增 46%。智慧製造是用機器人、自動化等科技,提高生產力並降低勞動成本。數據顯示,接受補助的投資案件維持不變,仍為 100 件,未獲補助的案件成長兩倍至逾 1,000 件。

北京推動中國製造 2025,喊出自製工業機器人的比重,要從 2017 年的 30%、2025 年升至 70%。中國政府積極補助下,一些廠商崛起,比方中國科學院旗下的新松(Siasun),開發出機器人,可在共同工作空間中與人類互動。日本東北大學的機器人研究所教授 Kazuhiro Kosuge 說,新松的產品不輸日本和歐洲。另一中國企業歡顏(Honyen),則是中國最大的焊接機器人供應商。歡顏高層說,該公司產品價格不到國外一半。

儘管如此,外界估計中國只有少數接受國家補助的機器人廠商,技術足以和海外同業競爭。MIR 合夥人 Wang Baomin 說,中國大約有 30 家廠商,能在某種程度上和外國業者競爭。

近來「中國製造 2025」遭到消音,但是外界認為北京只是口頭不提,實際上並未放棄。

維基百科解釋,中國製造 2025 目標提升戰略產業,包括資訊科技、機器人、新能源車、新材料等,讓中國在 2025 年成為製造強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