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這麼強?掌握關鍵材料「微實力」全球制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0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為什麼這麼強?掌握關鍵材料「微實力」全球制霸


7 月 1 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將對出口南韓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首波限令品項涵蓋氟聚醯亞胺、光阻劑與蝕刻氣體 3 項關鍵材料。此舉不僅震動南韓政商界,也再度提醒世人──日本在眾多關鍵材料的「微實力」,絕不容小覷。 其實,除了豐田汽車、佳能、三菱、東芝等隨口就能說出的日本知名企業,日本還有更多一般人沒聽過,但在業界赫赫有名的公司;他們生產的關鍵材料在全球市占率甚至達到 100%!

以根本特殊化學公司為例,1941 年創業時,就是生產手錶指針的夜光塗料,如今夜光塗料在全球約有八成市占率;手錶用的夜光塗料甚至獨占市場。除了手錶,舉凡需要在暗處照明的地方,例如逃生口等避難標識、消防車水帶或遙控器按鍵等,都會用到這產品。

特殊夜光塗料,擴大應用面

根本特殊化學 1993 年開發出「N 夜光」(LumiNova)技術,使蓄光後的亮度和殘光時間可達原本 10 倍,更重要的是不含放射性物質,對人體沒有影響。在天災頻傳、防災需求日漸升高的現在,根本特殊化學的技術尤其受重視,應用面也不斷擴大。公司把資本集中在特殊領域,開發國際通用的新產品,強調安全、保全和健康,目前集團旗下分成機能材料、鐘錶、感應器和生命科學部門。

1990 年代根本特殊化學就進軍海外,因為企業主認為光靠日本國內市場有限,現在海外營業額占整體一半以上。比較特殊的是,多數企業為了壓低人事費用,選擇在中國或東南亞設廠,根本則在葡萄牙蓋第一座海外工廠,理由包括當地人事費用在歐洲相對較低、地理位置容易出口到美國等。由於很早就進軍海外,也很早就注意保護智慧財產權,開發出 LumiNova 專利時,就在 17 國申請了專利。

未上市的根本特殊工業,可以說是典型的隱形冠軍。走的路、做的事,例如遠赴重洋開拓市場、注重智財權、把一件小事做到極致,這些都是利基企業成功的關鍵。

三策略奏效,典型隱形冠軍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 2013 年度選出 100 家「全球利基企業」,並歸納出三大成功策略;第一是「放眼全世界」。這些企業海外營業額比率平均高達 45%,銷售國家則達 36 國。

除了國內市場有限,也要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因此不會倚賴單一供應鏈,也會供應產品給較多企業和國家。如此積極向外發展的原因,主要是來自創業家族的意願,他們有成為世界第一的雄心壯志,同時也有行動力,能帶領企業向外衝。

第二個策略則是擴大市占率。具體方式包括:和用戶共同研究出受歡迎的產品或服務,避免競爭對手加入、推出自有品牌、保護智財權。要守住維持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除了重視智財權,近七成企業會自製生產設備,以防止業務機密外洩,產品被仿冒,另外就是約束員工,例如提高薪酬或對資訊的取得設限等。

第三個策略則是擴張。針對現有的業務內容,七成隱形冠軍會努力拓展新客源,提高獲利,同時會善用核心技術、甚至增加核心技術,並進一步擴展到其他領域。經濟產業省指出,這些利基企業重視市占率的同時,也知道利潤的重要,會兼顧獲利率。

日本有 47 都道府縣,各地有不同風土民情和歷史背景,在地企業自然也有不同特色。觀光客必訪的古都京都府,有任天堂、京瓷、日本電產、村田製作所等世界聞名的大企業,向來是電子機械產業重鎮。

相形之下,堀場製作所或許不那麼有名,但在 2015 年,美國研究人員使用堀場開發的攜帶型廢氣分析裝置,發現福斯汽車在實驗室和實際上路時的排放廢氣數據不同。自此之後,堀場聲名大噪。

福斯作假案,堀場一鳴驚人

創辦人堀場雅夫就讀京都帝國大學理學部時,原本要當物理學家,但因為戰敗,為籌措生活費和研究費,還在讀書時,1945 年就掛上堀場無線研究所的招牌,可以說是日本學生創業的始祖,1953 年成立堀場製作所。

由於創辦人強調要「有趣又奇特」,讓研究人員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已在各種檢測裝置,尤其是汽車排放廢氣檢測系統方面占有一席之地。

這些年來,崛場以持續透過海外設廠和購併外國企業,推動全球化。在環保意識高漲的推波助瀾下,2018 年 12 月底止的 2018 年度,營業額成長約 8% 為 2,106 億日圓,淨利增加近 37%,為 223 億日圓,都創歷史新高。

精練公司(Seiren)和 Hopnic 研究所則來自福井縣,這個縣最有名的就是纖維和眼鏡業,這兩家公司正好將當地特色發揚光大。1923 年成立的精練是纖維廠商,從天然到合成纖維、從絲線到製成品等,製造和銷售都一手包辦,例如汽車內裝飾材 Viscotecs,即融合長年培養的染色技術及先進科技,使設計可使用多達 1,677 萬色,且交貨時間短,技術無人能及,市占率 100%。

精練更從核心產業延伸,觸角廣及醫療、電子等產業。精練看準 5G 商機,今年 2 月剛對擁有超厚膜熱氧化膜成形技術的川崎半導體科技公司(KST)出資 55%。《日經》報導,KST 在光纖通信成膜加工的市占率達八成,未來精練將善用 KST 的技術,擴大電子部門的研發範圍。

精練在 2019 年 3 月底止的 2018 年度,營業額比前一年增加 7% 為 1,227 億日圓,淨利成長近 19% 為 82 億日圓。

▲ 執行長堀場厚。拜環保和安全意識高漲之賜,堀場製作所的汽車廢氣檢測裝置需求升高。(Source:堀場製作所) 

人才不足,永續經營成難題

至於 1988 年成立的 Hopnic 研究所,開發獨特的技術,成功使矯正視力用的高折射率偏光鏡片更輕薄,且耐撞擊,受到全球鏡片大廠青睞,拿下九成市占率。

總而言之,要攻下全世界八成以上市場,首先要有獨創技術,別人無法模仿;而這樣的技術,往往需要經年累月從錯誤中學習,時間和資金缺一不可。日本經產省今年 6 月針對這些利基企業做問卷調查,了解他們 5 年來的現況和課題。結果顯示,全體員工數、營業額和營業利益率都成長,各企業的努力都展現在業績上。

不過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敢掉以輕心,因為這些產品在全球平均市占率略微下滑,從 58.7% 降為 55%;國內外競爭者數也從 5 年前平均 13.3 家增至 14.5 家,一不注意,霸主地位可能就被超越或取代。

另一方面,最困擾企業的是人才不足問題。超過四成企業在日本缺乏各種人才,國外尤其欠缺經營管理職和業務。且因為是「隱形」冠軍,知名度低,往往是不容易吸引好手的關鍵因素。如何永續經營,將繼續考驗這些冠軍的智慧。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根本特殊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