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矽每公斤報價跌破 8 美元,韓媒:韓廠面臨破產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9 日 14:10 | 分類 太陽能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晶矽每公斤報價跌破 8 美元,韓媒:韓廠面臨破產危機


多晶矽價格近來首度跌破每公斤 8 美元關卡,許多南韓供應商也跟著面臨破產危機。

BusinessKorea 19 日報導,根據市調機構 PV Insight 8 月 15 日公布的訊息,全球多晶矽報價在 8 月 7 日下滑至每公斤 7.92 美元,較前週下跌了 0.11 美元,也比今年初短少 1 美元。多晶矽廠商的損益兩平點為每公斤 13-14 美元。

據傳,中國透過沙漠地帶取得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供應的電價是南韓等競爭對手的一半。瑞信報告顯示,多晶矽製造商的生產成本中,電費佔了 35% 之多,電費下滑可提高業者的價格競爭力。中國西北地區的多晶矽生產成本,據傳較南韓業者低了 17.5%。

這導致南韓多晶矽製造商 OCI 持續面臨營業虧損。OCI 今年第一季虧損了 401 億韓圜,Q2 又續虧 198 億韓圜。由 Lotte Fine Chemical、美國太陽能廠 Sun Edison 合資創立的 SMP,已在 2017 年宣告破產。南韓第 2 大多晶矽製造商 Hankook Silicon 則在去年 5 月聲請法院接管。

中國太陽能多晶矽製造巨擘保利協鑫能源(GCL Poly)上半年財報表現也慘淡。Renewables Now 12 日報導,保利協鑫能源 2019 年上半年淨損達到 9.975 億人民幣(相當於 1.413 億美元),主要是受到多晶矽、矽晶圓生產業務面臨虧損的影響。

其中,太陽能材料事業部上半年淨損來到 13.1 億人民幣,遠不如去年同期的 2.562 億人民幣淨利。保利協鑫直指,雖然多晶矽、矽晶圓的銷售額分別大增 295.9%、21.8%,均價卻重挫 38.5%、39.6%,主要是因為政府實施 531 光伏新政(531 PV New Policy)的關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