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關稅上路,升級內容影響意義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1 日 12:4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新關稅上路,升級內容影響意義一次看


川普政府對 3,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從當地時間 9 月 1 日起陸續上路。連同去年起已陸續對 2,5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形同所有中國銷美貨品均遭關稅打擊。

美國總統川普早在 2016 年競選期間就對中國的貿易手段大加撻伐,2018 年兩國相互加徵關稅打起貿易戰,雖然中間不時休兵,但卡在智財保護、市場准入等關鍵領域,美中貿易談判仍難突破僵局,也讓關稅戰持續升溫。

已加徵關稅的是哪些

美國從去年夏天起發動關稅戰,到目前為止,美國已對價值 2,5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達 25% 的關稅,從鐵道設備到手提包,涵蓋貨品範圍廣泛。北京則對價值 1,100 億美元美國銷中貨品加徵 5% 到 25% 的關稅回擊,品項包括化學品、煤礦與醫療器材,也鎖定像黃豆等產自共和黨票倉的貨品。

新升級的關稅戰內容

川普為持續施壓北京, 8 月 1 日宣布對還未受關稅打擊的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 10% 關稅,又在 13 日宣布分 9 月 1 日與 12 月 15 日兩階段生效。 9 月 1 日加徵關稅商品包括智慧手錶、藍牙耳機、平板電視及多項鞋款等;12 月 15 日加徵關稅的商品則包括智慧型手機、筆電、玩具和衣物等。

北京 8 月 23 日為反制美方,宣布對價值約 750 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加徵 5% 到 10% 關稅,生效時間也分別在 9 月 1 日及 12 月 15 日,另從 12 月 15 日起,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 25%、5% 關稅。

北京的反制又招來川普的再反制,同樣在 23 日宣布,從 10 月 1 日中共建政紀念日當天,把原先 2,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稅率從 25% 上調至 30% ,而 9 月 1 日和 12 月 15 日對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擬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從 10% 上調至 15%。

關稅戰升級影響意義

美國媒體公司麥克萊契(McClatchy)指出,關稅戰升溫至新階段,代價是美國民眾所獲的減稅紅利恐被抵銷大半。

專家表示, 9 月 1 日與 12 月 1 日生效的加徵關稅涉及衣服、玩具、食品、手機與筆電等大多數消費者常選購品項,與之前的關稅戰主要涉及機械零件或原物料完全不同。

專家們預估,到年底平均一個美國四口之家今年將因川普的關稅戰多花 1,467 美元(約新台幣 4 萬 5,400 元);等於拜川普 2017 年減稅法案之賜,年收入 8.5 萬美元的四口之家於去年省下的 2,250 美元,有一大半都得吐出來。

直接的民生消費品恐因關稅戰而成本攀升,迫使零售業可能得設法因應。美國「全國零售協會」(NRF)負責與政府聯繫的資深副主席佛蘭契(David French)就說:「可能會看到產品包裝、價格不變,但含量縮水了。」

美中全面貿易戰 全球 GDP 恐掉 0.5%

有分析指一旦所有銷美貨品全被加徵關稅,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將下滑達 1.5 個百分點。

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今天表示,美中之間所有貨品若全遭關稅打擊,將使全球 GDP 在 2020 年底前減少 0.5%,若升級為全面性全球貿易戰,「料將引發全球性衰退」。

(作者:陳亦偉/蔡佳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