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仍有刺激經濟空間?研究:新興國家餘裕優於已開發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仍有刺激經濟空間?研究:新興國家餘裕優於已開發國家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來將今年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率調降至 4.1%,創 2009 年全球金融海嘯最高峰以來新低,但分析人士認為,相較實質利率轉負、財政赤字嚴重的已開發國家,新興國家的貨幣與財政政策仍有放寬空間,可用來因應經濟趨緩窘境。

英國金融時報 26 日報導,瑞士投資機構 Pictet Asset Management 首席經濟學家 Patrick Zweifel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分析的 19 大新興國家中,每個國家若非實質利率仍是正值,就是 2019 年財政赤字對 GDP 的佔比小於 3% (或兩者兼具)。也就是說,這些國家都有放寬貨幣與財政政策、刺激經濟的餘裕。

Zweifel 分析顯示,俄羅斯、南韓、菲律賓、印尼及泰國都能夠放寬財政及貨幣政策,有望在中美貿易大戰衝擊全球經濟,歐元區與日本的負利率政策無法刺激成長的時局下,逆勢推動經濟成長。除了土耳其、阿根廷,重要的新興國家並無降息導致貨幣重貶的疑慮。

財政方面,研究顯示,19 大新興國家的預算赤字對 GDP 佔比平均已下滑至 1.9%,創 2009 年以來最低紀錄。Zweifel 預期,由於新興國家的 GDP 成長率已略低於 4%,明顯低於成長潛力(預估有 4.5%~5%),各國應會推出更寬鬆的貨幣與財政政策。

不過,NN Investment Partners 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 Maarten-Jan Bakkum 沒有這麼樂觀。他說,新興國家央行今年開始降息,都是因為聯準會(Fed)轉趨寬鬆的關係。許多新興市場對全球冒險胃口、貿易衝突及 Fed 政策都相當敏感,不確定新興國家自主降息的空間有多少。

Bakkum 直指,中國、南韓及台灣或許還有刺激經濟的空間,其他新興市場卻面臨逆風、限制其財政政策的自由度。舉例來說,南非仍在想辦法填補國營電力公司 Eskom 的財務黑洞,巴西財政並不安穩,印度已用盡剩餘的財政寬鬆火力,俄羅斯能否增加支出、還得看油價臉色。

新興國家猛降息

新興國家央行 8 月大舉降息救經濟,態度比美國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ECB)更積極,降息次數創 10 年以來新高。

路透社 9 月 2 日報導,分析 37 個新興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後發現,這些國家央行 8 月淨降息次數為 14 次,創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有部分央行的降息行動(如墨西哥與泰國)出乎市場意料。7 月淨降息次數則是 8 次。

根據統計,這是新興國家央行連續 7 個月呈現淨降息,跟今年初的情況大相逕庭,當時新興國家升息的次數,曾連續 9 個月超過或打平降息次數,主要是為了對抗強勢美元、通膨增溫、本地貨幣走弱等趨勢。

Zero Hedge 3 日報導,新興國家央行 8 月之所以大舉降息,跟全球可能陷入貿易衰退,且情況可能嚴重惡化至明年上半有關。許多新興市場都靠出口至已開發國家維生,當需求下滑,其經濟將大為受創。

新興國家 8 月的降息行動,至少要花一年才能對經濟產生提振效果,意味著這 37 國的經濟可能還得低迷一陣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