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化洪流,電源晶片廠抓緊繩索向上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3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美化洪流,電源晶片廠抓緊繩索向上游


中國去美化浮上檯面,許多產業備受討論,特別是在中國始終強調的半導體自製的論述下,也讓產業特別關注晶片的未來發展。在電源管理晶片方面,是過去系統廠最不願意更換的零組件之一,畢竟牽涉到產品安全,認證時間又長,因此被歐美大廠所把持許久。但在去美化之下,系統廠將大門打開,讓台廠進門試試水溫,有機會取代外商奪市占。但是,同樣也給中國當地廠商機會,使得價格殺價態度較過去更加明顯。到底去美化一詞,是利多或利空?台廠是否已經站穩腳步殺出重圍呢?

電源門票難取得,每年新品推出腳步快

根據研調機構報告顯示,電源管理晶片市場每年溫和成長,今年將超過 400 億美元。特別是在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又越做越小的趨勢,因此晶片廠商極力開發產品,搶得市場。

以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為例,一年多則推出上百顆電源相關晶片,持續將功耗降低、晶片尺寸再縮小。公司內部人員透露,雖然產品很多,產品開發會分成特定型、通用型兩種,特定型是指客戶指定要放在哪種應用、或者哪樣規格的產品,通用型則是會在開發前尋找看好的市場應用,但特別的是,也有時候通用型晶片推出之後,可能跟當初設定的市場完全不同,客戶能夠依照自己需求應用於產品中。

晶片廠期盼降低電源晶片的功耗、成本等,但這也牽涉到生態系統的概念,也就是說不是靠單一顆晶片就可以輕易達成,加上為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解決方案,因此多數廠商同時具有 AC / DC、DC / DC 等產品設計能力,就是要讓客戶的成本再降低,且多晶片更能精簡系統,同時也能降低功耗。

儘管晶片廠再努力,但要取得新客戶的採用並非易事,特別是電源晶片可以說是牽涉到產品安全最直接相關元件,對於客戶來說,儘管成本很重要,但要他輕易更換供應商十分困難,開發時間恐因驗證產品而再拉長,這對強調快速推出產品的電子產業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也因此,目前電源市場多被歐美廠商把持,像是德州儀器、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NXP)等,特別是置於電子產品當中的直流 / 直流晶片(DC / DC),技術難度更是高,需要經過更長時間的驗證與導入時間。

台灣廠商則多將技術放在直流 / 交流晶片(AC / DC),也就是電源連接器當中,將插頭的電轉接到電子產品當中的晶片,技術難度與產值都相對小,且每年推出產品的總量也沒有外商那麼多,因此在 2019 年貿易戰發生之前,要明顯取代外商的機會微乎其微。

貿易戰後,台廠有機會搶商機

但是,這個局勢在貿易戰之後,在中國已經悄悄開始發生改變。

過去中國廠商依賴美商的產品,儘管喊說要自製晶片,但是電源相關的晶片其實不容易更換供應商,而在貿易戰之下,中國為了要減少對美國的依賴,陸續在開發新產品時,打開心胸,讓許多台廠進入產品測試。

台廠業者透露,要有替代外商的效應發生,一定都是從新案切入,多數是先從小量的產品試試看,避免出包。據了解,開新案快則半年、慢則一兩年都有,其實要多快有貢獻,都是看客戶到底有多想,意願度有多高。

業內也過去也發生過,在外商開始給予機會,讓產品進入量產後,但卻發生微乎其微的錯誤,爾後再也沒有進入過大廠供應鏈的例子,因此把握每次的機會變得相對更重要。

中國廠商開放市場,但價格更殺

根據市場統計,中國半導體依賴進口比重仍高,近年自給率大約落在 25~30% 區間,儘管相較 10 年前已經提高 10 個百分比左右,但仍依賴進口的晶片,當然,中國市場仍十分具有野心的預估,再過 10 年晶片設計自給率將來到 50%。這也暗示了,要擺脫外商,是中國廠商長期要面對的問題,而這塊市場會由誰替代?是中國當地廠商?或者是台廠呢?

然而,業內人士坦言,儘管有機會取代外商,但中國廠商同樣也讓當地廠商試試水溫,台廠與當地廠商同時較勁,這讓市場變得混亂,價格壓力增溫。

事實上,中國晶片設計廠商具有許多優勢,像是強大的政府支援、終端市場大、較低的費用讓價格可以更殺等。但相反來說,台灣也具有優勢之處,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更久,使得產業群聚效應高,供應鏈完整度更高,對於供貨穩定度也具優勢。

台廠高層坦言,在電源產業其實要提高市占率很困難,主要皆非獨家供應商,因此降價壓力大,只能透過提供更多產品,儘管是同一客戶,但賣更多東西給他,受得傷就不會那麼多,穩定獲利表現。

事實上,台灣的廠商比起中國廠商更具有技術實力,加上過去耕耘時間也長,產品若能做出差異化,或者提高附加價值,都是台廠勝出的關鍵。

台廠依賴中國市場比重不同,分散應用是關鍵

在 AC / DC 產業當中,為變壓器上用,將插座電流轉換到裝置,台廠像是昂寶-KY、通嘉、偉詮電等,產值相對 DC / DC 較小,應用類別較廣泛。而 DC / DC 產業當中,裝置當中用於轉換電壓,多數為國際大廠把持,台廠像是矽力-KY、茂達、致新等。

矽力-KY、昂寶-KY 過去在中國市場耕耘許久,都是直接與中國當地市場接觸。據了解,過去中國市場以德州儀器市占率大,且價格也具有優勢、產品線豐富,但受到去美化影響之下,中國系統廠將部分新案轉由台廠或其他中國廠商,盼分散風險。

業內人士坦言,台廠多少都取得門票,但是要怎麼樣讓合作更長期,產品本身的良率、供貨穩定等都是關鍵,特別是電源產業更具安全性考量,若從小案陸續切入,且沒有出現安全狀況,滲透率才有機會再提升。

值得後續釐清的是,昂寶-KY 為敦南持股 31.19%,而敦南近期被在美國掛牌上市的達爾(Diodes)購併,未來是否影響被貼上「美商」標籤?或者有更大的機會切入歐美市場?有待進一步探討與持續觀察。

致新則將策略鎖定中國面板大廠,像是京東方、華星光電等,並且持續透過增加產品線給客戶,陸續提升客戶滲透率,加上中國面板產業仍處擴張狀態,帶動出貨表現。而致新更在今年購併同業類比科,有助於擴大未來市占率。

法人說明,在電源管理晶片產業上,多與終端產業配合技術,因此開案時間多長達 2 年時間,像是致新在面板產業耕耘許久,受到中國面板產能旺,也帶動致新的市占率有所提升。

偉詮電則將腳步放在台灣的電源廠商,去年也推出 AC / DC 晶片及 SR 整流晶片,目前已經開始小量搭配 USB PD 共同出貨筆電廠,以包裹式方案穩定市占率。

整體而言,電源晶片產業受到貿易戰影響之下,開始產生不小變化,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市場確實打開心房,廣納百川,讓台灣廠商能盡一己之力拚搏,藉此機會搶食過去進不去的市場,加上比起中國當地的競爭者,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更加完整,且過去耕耘時間長,相對更具有優勢。但是,要如何在洪流中抓緊繩索向上爬,考驗晶片設計廠商過去累積的技術能量,未來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