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鍵殖利率曲線轉正,景氣改善或暴風雨前的寧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關鍵殖利率曲線轉正,景氣改善或暴風雨前的寧靜?


今年上半開始,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持續倒掛,點燃衰退恐慌。不過,最近 10 年期和 3 個月期的美債殖利率利差轉正,重回 0 以上。有人高呼這代表經濟前景轉趨樂觀,不過也有人認為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MarketWatch 報導,10 年期/3 個月期的美債殖利率曲線,被視為準確的衰退指標,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生過 9 次經濟衰退,衰退前夕此一殖利率曲線均倒掛示警,也就是出現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的現象。今年 8 月,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比 3 個月期美債低了 51 個基點。不過如今殖利率利差轉正,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比 3 個月期美債高出 11 個基點,殖利率曲線不再倒掛。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追蹤 10 年期/3 個月期的美國公債利差,推測經濟低潮的可能性,預測一年內陷入衰退的機率,從 8 月 44.1% 降至 9 月 37.9%。Neuberger Berman 共同主管 Thanos Bardas 高呼,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有利風險資產和企業債。

然而,悲觀派看法不同,強調過去 3 次經濟衰退前,殖利率曲線都先倒掛,之後回正並轉為陡峭。Rabobank 資深美國策略師 Philip Marey 說,殖利率曲線停止反轉,不值得慶祝。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不表示債市響起警報解除的燈號,估計 2020 下半經濟可能衰退。

降息預期引殖利率曲線倒掛?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等 3 月報導,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報告稱,10 年期/3 個月期殖利率曲線是最可靠的衰退指標,但是也警告兩者因果關係似乎為雙向,解讀此一預測訊號時需要極為謹慎。為何需要審慎?殖利率曲線倒掛時,通常表示投資人預測 FED 將降息。美國經濟數據欠佳,投資人提高降息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估計今年底 FED 降息機率達 60%、20% 更估計降息次數可能為 2 次或更多。

全球金融海嘯之前,此種幅度的降息預期只會讓殖利率曲線略為轉平。但是量化寬鬆(QE)改變債市,殖利率曲線倒掛的難度降低。QE 之前,美國 10 年期公債通常有期限溢酬(term premium),殖利率處於較高水位,以補償投資人長期持有債券的風險。此種時候,殖利率曲線要倒掛,市場需要預測劇烈降息。

FED 只會在經濟衰退時大砍利率。但是全球金融海嘯後,央行力推量化寬鬆(QE),長債的期限溢酬幾乎消失,10 年期公債和 3 個月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收窄,只要市場預期 FED 小幅降息,就足以讓殖利率曲線反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