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AMOLED 手機需求將持續躍升,LTPS 機種力守中階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4 日 14:33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 AMOLED 手機需求將持續躍升,LTPS 機種力守中階市場


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隨著 AMOLED 面板產能持續增加,加上品牌客戶採用意願提升,AMOLED 機種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有機會從 2019 年 32.8% 提升至 2020 年 38.0%。而 LTPS 機種的比重則微幅下滑,從 41.3% 下降至 38.6%。AMOLED 與 LTPS 機種不排除出現交叉的可能。

TrendForce 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近兩年來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因價格策略得宜,有效提升客戶對 AMOLED 面板的採用意願,加上 AMOLED 面板是目前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的唯一選擇,因此在高階手機市場取得優勢地位。除了三星與蘋果,中國一線品牌客戶對 AMOLED 面板的採用態度也更積極,加快中國面板廠往 AMOLED 面板產能佈局的速度。

雖然中國 AMOLED 面板產能持續增加,但目前新增產能大部分是生產難度較高的柔性 AMOLED 面板,代表大部分剛性 AMOLED 產能依舊掌握在三星顯示器手中。由於剛性 AMOLED 面板產品較成熟,成本與良率表現也較佳,成為三星顯示器主動爭搶市占的利器,並壓縮 LTPS 面板在中高階市場的空間。TrendForce 認為,剛性 AMOLED 產能不再大舉擴充的情況下,加上中國柔性 AMOLED 產品還未具備足夠競爭力,一旦 2020 年客戶對剛性 AMOLED 面板需求持續增加, 屆時剛性 AMOLED 面板的供需有可能呈現平衡到略為吃緊的狀態。

原本佔據中高階手機市場的 LTPS 面板,在 AMOLED 面板需求大舉出籠下,受到不小衝擊,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廠商利潤空間快速壓縮。不過在今年窄邊框的趨勢下,由於搭載 Dual Gate TDDI IC 的 a-Si HD In-Cell 面板量產速度不如預期,讓電子遷移率與邊框設計規格更佳的 LTPS 面板有了切入機會,部分產能開始轉往生產 LTPS HD 機種,從中低階市場彌補在中高階市場損失的市占率。另一方面,部分手機客戶結構不佳的 LTPS 面板廠,也開始調整產能,透過關閉部分產線或積極轉往其他非手機應用,減輕 LTPS 需求受 AMOLED 面板擠壓帶來的壓力。

TrendForce 認為 2020 年後,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 AMOLED 機種比重將持續攀升,主要來自柔性 AMOLED 面板需求提升。至於剛性 AMOLED 面板受限於供給,成長幅度有限。值得關注的是,部分未能得到滿足的剛性 AMOLED 面板需求,是否可能會轉而使用 LTPS 面板,而支撐 LTPS 面板供需趨於平衡狀態。

(首圖來源:Flickr/Brian Bil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