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賣到大買!後郭台銘時代,外資看鴻海的兩大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8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大賣到大買!後郭台銘時代,外資看鴻海的兩大關鍵


過去 7 天,外資頻頻以每天 2 萬張、3 萬張的速度,大筆敲進鴻海股票。現在,外資對鴻海的態度,和中美貿易戰開打初期,天天大賣倒貨的情況相比,鴻海的發展,在創辦人郭台銘確定宣布不參加 2020 總統大選後,似乎又出現了另一個關鍵轉折。

關鍵一:有意拉升配息率

一位業界人士觀察,iPhone11 大賣之後,不久前,鴻海曾找上外資主動溝通。外資圈傳出的消息是,鴻海明年有機會每股賺 9 元,鴻海有意提高配息比例,明年每股配給股東的配息,可望從過去每股 4 元的行情,上調到 5 元。

過去幾個月,鴻海股價都在 75 元以下的低檔打轉,若明年鴻海真的決定每股配息 5 元,若以 75 元的價格計算,殖利率高達 6.6%。

鴻海對配息十分重視,即使在最辛苦的 2018 年,股息只有 2 元,但也透過減資,讓股東總計每股能拿回 4 元。在減資的記者會上,鴻海資深處長簡文霖就表示,減資的考慮之一,由於長期策略已大致底定,在不影響現金流量的狀況下,「減資的主要考量是股東投資鴻海能取得多少報酬」,從 2015 年開始,除 2018 年之外,鴻海每年配息都有 4 元水準。

關鍵二:獲利重啟成長動能

財訊也拿到美系外資最新鴻海報告,直接將鴻海評等從「減碼」跳過中立,直接昇評為「買進」,認為鴻海股價淨值比只有 0.8 倍,核心 iPhone 事業將出現復甦,將目標價上調為 94 元。

報告中指出,2017 年到 2019 年,鴻海的獲利每年下滑 7% 到 18%,導致鴻海的股價只有淨值的 8 成,但現在,鴻海手上的現金,即佔市值的一成五,報告中也預期,鴻海將因為蘋果的新策略,2020 年到 2021 年,獲利出現 3% 到 4% 的成長。

報告中預期,蘋果 iPhone 出貨量,未來 2 年將分別出現 9%、10% 的成長,報告中預期,明年 5G 大爆發、iPhone 出貨量大增和網路公司重啟對雲端大型資料中心的投資,三股力量將驅動鴻海的營收和獲利,明年底,鴻海也可望拿下蘋果 Apple Watch 訂單。同時,虧損單位對鴻海獲利的影響,也在可控制範圍內。

報告中也指出,鴻海有意將獲利配息的比例,從 2010 年以來,配發 15% 到 40% 的比例,提高到 40% 以上,報告中估計,鴻海明年每股盈餘可達 7.87 元,每股配息有 3.5 元以上的實力。

郭董不選注心強心針?外資進出動態大反轉

鴻海的買賣超狀況,是比外資報告更重要的指標。2017 年外資發布目標價上看 200 元的報告,但實際上卻大賣股票;不過,今年 10 月,外資的動作已有所不同。

時間回到 2017 年,這 1 年 1 月,美國總統川普剛剛就職,中美貿易戰處在發動前期,根據股狗網的資料,從這 2017 年 6 月 21 日開始算(22 日是股東會),累計到 2019 年 10 月 22 日,在這 2 年 4 個月當中,到今年 8 月 30日,外資累積賣超達到最高峰,賣超達到220萬張!

今年,一直到 10 月4日,外資對鴻海累積賣超都停留在 220 萬張的水位,卻在過去 2 個星期快速下降,到 10 月 22 日,累積賣超已降低為 201 萬張,減少近十分之一,鴻海股價自然節節高昇。

鴻海在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選 2020 總統大選之後,又出現新的氣象,加上鴻海積極布局印度,都會增加鴻海應對中美貿易戰的籌碼。

外資調升鴻海背後,也可以看到蘋果明年將在 iPhone 上有更有企圖心的布局,若明年資料中心商機回溫,伺服器產業、記憶體產業也可望會有新機會。明年回溫的商機力道究竟有多大,觀察外資能持續買進鴻海多久,會是最直接的指標。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