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企業專頻解套,電信業欣慰獲正面回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企業專頻解套,電信業欣慰獲正面回應


交通部 29 日對 5 家電信業者釋出承諾,包括企業專網專頻預計 3 年後才開放申請、企業專頻單位成本需與電信業接近等,讓先前憂慮違反「公平競爭原則」的電信業欣慰獲得正面回應。

國內 5 大電信事業全數遞件參與 5G 競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完成資格審核之後,預定 12 月 10 日正式競標,電信業者全力備戰,但經濟部日前拋出「5G 企業專網專頻」議題引起不少爭議。

電信業普遍認為,公平的頻譜政策是市場競爭與政府法制的碁石,專用頻率提供於商用,勢必將衝擊產業的公平競爭、讓電信業者雪上加霜,並降低頻率使用效率,更不利電波秩序的監理。

針對 5G 企業專頻專網議題,交通部 29 日對 5 家電信業者釋 3 大承諾,包括企業專網專頻預計 3 年後才開放申請、且必須先申請一年實驗計畫;企業專頻必須「有價」,單位成本需與電信業接近;此外,申請專網的企業須提出事業計畫書、每 3 年檢討頻譜使用效率。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交通部與 NCC 釋出未來頻譜的釋照計畫,預計在 4.4GHz~5.5GHz 的中頻段分出 600MHZ 頻寬,其中將有 200MHz 頻寬拍賣、300MHz 為警消與政府公共使用,100MHz 讓企業申請專頻。換言之,第一次釋照沒有規劃企業專頻。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表示,電信業者針對企業專頻重申「三個公平、一個必要」立場,分別為「頻譜成本公平、法遵成本公平、獎勵輔導措施公平、以及檢視設立企業專頻的必要性」,這些都有獲得政府正面回應,讓專頻專網的議題解套,也讓電信業者消除疑慮。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先前表示,國內在探討 5G 釋照議題時,最大的爭議點在於企業專網的公平使用問題,可以理解企業專網之於產業創新的重要意義。然而,正因為頻譜資源不足,電信事業與非電信事業間,出現了問題認知的落差,「如何確保頻譜資源和諧使用、公平使用、乃至於有效應用」,這應該是電信事業與非電信事業間最基本的交集共識。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