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成零售支付最後一哩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7 日 18: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行動支付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成零售支付最後一哩路


行動支付愈來愈普及,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這不代表現金的重要性逐漸消失,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造成嚴重風險,許多先進國家央行的看法也是如此,他認為,現金在可預見的未來仍不會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國際間央行正探討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楊金龍認為,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 或許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央行已經為此成立 CBDC 研究計畫專案小組,針對這類議題,進行研究與測試。

楊金龍今天於財金資訊公司金融資訊系統年會致詞,他引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看法,指出電子貨幣具使用便利、手續費用低等優點,未來支付業者發展的電子貨幣有可能成為大眾普遍使用的支付工具。

楊金龍也說,隨著電子商務及行動支付普及,非銀行支付業者所發行的電子貨幣日益普遍,特別是亞洲國家多以低成本的 QR Code 掃碼方式帶動行動支付;不過想要完善國內行動支付版圖,還是須非銀行支付機構加入 QR Code 共通標準,才算完整。

不過楊金龍強調,即便非銀行電子支付業者在支付領域逐漸扮演重要角色,也不代表現金的重要性將逐漸消失,現金支付對許多人而言,並非選項、而是必須,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造成嚴重風險,許多先進國家央行的看法也是如此。

至於台灣現金需求仍高的原因,楊金龍分析,除了新台幣偽鈔率低,廣受大眾信賴且使用便利,國內提款機(ATM)遍布全台,讓大眾能方便取得現金也是主因;台灣約有 3 萬台 ATM,平均每 784 人即有一台 ATM 提供服務,密集度在全球首屈一指。

楊金龍認為,在可預見的將來,現金仍不會消失;只要現金仍有需求,央行依職責即有提供的義務,而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